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学校概况 > 招生招聘 > 招生专栏 >
附件1:关于在中南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举办民族宏
发布日期:2016-09-01 17:30   浏览次数:
中南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文件
中大实中[2011]2号
                                               
 
关于在中南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举办民族宏远班的培养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体现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怀,推 动教育均衡化发展,让更多的生活在民族贫困地区的学生,共享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发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帮助贫困学生完成高中学业,传承我校扶贫 助学的办学优良传统,建立城乡优秀学生共同成长的新机制,经湖南省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同意,呈报长沙市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决定从2011年开始在我校高中举办民族宏远班。每年将面向全省民族地区招收55名品行优良、家庭贫困、学业优秀的少数民族应届初中毕业生来我校接受免费高中教育,特制定本培养方案。
一、民族宏远班招生的基本原则
1.坚持公开推荐选拔的原则:在组织宏远班招生的过程中,学校将对社会公布民族宏远班招生的对象、条件及要求、设班人数、优惠办法、选拔测试时间、科目、方式及测试的范围和重点,并组织推荐与选拔工作。
2.坚持择优推荐录取的原则:民族宏远班学生的录取严格按照品行等第、家庭状况、学业水平、区域平衡进行综合排序依次录取,严禁降低或变相降低推荐与录取标准的做法,违者将取消该生入学资格,并视其情节轻重对推荐人予以追究。
3.坚持扶贫济困的原则:对于品行特好、成绩特优、家庭特困的“三特生”可优先录取并提供学费减免及生活费双重资助。
4.坚持全面考核的原则:对于拟录入宏远班的民族新生仍需对其初中阶段的政治思想表现,平时的学业成绩、心理和身体的健康水平以及家庭教育的状况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
5.坚持奖励加分的原则:对于省、市、县级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以及地级以上学科竞赛成绩优异者,可在排序分中奖励一定的分数,计入录取总分。
6.坚持集体研究决定的原则:对于拟录取进入民族宏远班的新生应由推荐人或相关组织的负责人向学校行政会议或校务会议汇报推荐对象的情况,然后由学校行政会议可校务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录取事宜。
二、民族宏远班学生的优惠待遇:
1、在高中一年级首期录入宏远班的学生可享受第一期免除办学费、学费、住宿费三项费用优惠政策。
2、对学业特别优秀或生活特别困难的学生,我校将提供生活费,每年2500元生活补助费。其中2000元为餐费补助,每年分10个月,每月200元通过学校发给学生;另外500元每年分两次发给学生,用于购买生活用品。
3、从高中一年级第二学期开始,继续保持在民族宏远班的学生仍可享受当期的办学费、学费、住宿费三项费用减免的优惠政策。
4、为民族宏远班的学生办理中南大学图书借阅卡,实行可享受中南大学图书自由借阅的优惠政策。
5、民族宏远班学生可向教学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由教务处通知实验室,可在业余时间里,安排教师指导下实验。
6、民族宏远班学生的住宿,原则上不与其它班学生混合安排,以保持其良好的生活环境。
7、民族宏远班学生可享受免费的英语课“双师”(外教和本校教师)教学。
8、民族宏远班学生在评选各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时享受指标倾斜的政策。
9、民族宏远班学生可在同等情况下优先享受奖励的倾斜政策。
10、民族宏远班学生可在同等情况下优先享受保送或推荐的政策。
三、民族宏远班培养方向设置以及录取资格
1.宏远班暂按高考理科培养方向设置,面向全省民族地区招生,其班额控制在55人左右。
2.学业成绩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均获得民族宏远班录取的入围资格:
① 升学成绩达到当地省级重点中学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学生(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书)。
② 达到升学总分90%以上的学生。
③ 升学成绩实行模糊分等学业评价的地区,其学业成绩不低于3A3B。
④ 参加我校组织的民族宏远班单独命题测试名列指标数以内的学生。
⑤ 县级及以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推荐的成绩优异的学生。
⑥ 升学成绩与奖励性加分原则取得的加分,合计达到当地省级重点中学最低控制分数线的学生。县、市、省级三好学生分别奖励3分、5分、10分,优秀学生干部分别奖励2分、4分、8分;地级、省级、国家级学科竞赛的奖励标准为:市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为3、2、1,省级分别为8、5、3,国家级分别为15、10、8分(取最高一项不累加)。对奖励性加分的项目,考生需提交相应奖励证书的原件与复印件给学校,由学校主管领导予以审查认定并计入总分。
3、家庭贫困生的界定:
1、父母双亡的孤儿或弃婴,生活困难的学生。
2、父母一方逝世、另一方无固定职业,生活困难的学生。
3、父母双全,但有一方残疾或患重病、零就业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
4、经人民政府核定为低保户之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
5、家庭生活难以维持,同时初中三年的学费及生活费大多靠他人资助的学生。
6、父母皆农民,年人均收入远低于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水平,生活困难的学生。
7、父母一方务农、另一方打零工,年人均收入远低于当地平均收入水平的学生。
8、由于其它特殊情况造成家庭特别贫困者。
以上条件相同者,少数民族学生可优先录取;家庭特困状况相近者,以成绩较好者优先。
 
四、民族宏远班的培养目标
1、智育目标:高考成绩达到本科二批以上录取分数线的人数占90%以上,本科一批的上线人数不低于50%,力争有30%的学生考入全国知名的一流大学。
2、德育目标:在校的六个学期中,至少有5个学期的班级评估为校级以上先进集体。学生的政治思想品德评价整体上达到优秀水平。
3、学科目标:全体学生在省高中学考、高考的学科优秀率、平均分超过省示范高中校水平。
4、学科竞赛目标:全班学生在三学年中参加市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总数达到200人次以上,有55人次以上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的等级奖励。
5、英语科学业成绩目标:力争该班学生在参加国家英语水平等级考试中,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学生达到国家英语四级水平。
 
五、民族宏远班的培养管理
1、民族宏远班的师资,采用竞争上岗和学校选派优秀教师两种方式进行。其师资的敬业精神、业务水平以及教学实绩必须达到优秀行列。其师资的结构应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高考科目的教师需是有三届以上带高三毕业班的经历且业绩突出的教师。其班主任须为校级以上的优秀班主任。
2、在宏远班所在的年级采用浮动机制。在学校组织的期中与期末考试中,两次成绩之和列入前50名的学生编入宏远班。对于原宏远班而名列年级50名之后的学生,将被下浮至其它班,不再享受减免学杂费的待遇,但仍可享受一学期住宿费减免的优惠,待成绩达到前50名的学生重新恢复其宏远生待遇。
3、学校校务会成员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宏远班的教学情况进行检查。组织或参与听课,经常性地召开学生会、家长会和任课教师座谈会,了解情况,听取意见,研究工作,解决问题。对教学的调查与检查每学期不能少于两次。
4、 对宏远班的学生要建立完善的成长档案,记载其思品表现、学业成绩、获得的荣誉,以及存在的问题等内容。班主任要深入学生中去,进行沟通和调研,帮助他们解 决各种困难。党团组织应积极在宏远班的优秀学生中搞好党团员的发展工作,帮助他们健全组织,使宏远班的团员人数、党员人数居全校的前列,并及时将学生的情 况通知学生家长。
5、宏远班的教学要注重基础知识传授与基本能力的培养;要注重拓宽学生知识面;要按较高的要求适当增加知识的深度,形成较系统的能力体系;要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训与提高工作,并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实验条件;要重视学生的研究性学习工作,并给予必要的支持与指导。
6、宏远班的教学要求应高于同年级的其它班级,要逐步实施宏远班与其它班的分类检测与评估的机制,努力探索宏远班的办班规律,建立对宏远班长效的评价机制,以求形成办班的特色化经验体系。
7、对宏远班的学生应加强学科指导与培训工作,努力培养我校学科建设的优秀师资和学生,使他们在学科学习中形成较强的学术水平和应对竞赛与高考的学科能力,为他们继续深造打下良好的基础。
8、对高中各年级实行竞争浮动机制后,进行浮动的学生该学期成绩情况应归入原班级的评价之中,即下浮与不浮学生的学业成绩应计入原班级计算,不再按浮动后的状况评价,以保持对原班级评价的公平性,促进宏远班的教学质量的提高。上浮学生的学业成绩同时归入宏远班的评估。
9、积极参与省级重点中学的教学交流和联考工作,以促进宏远班的健康发展。
10、宏远班的全体学生必须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早自习和晚自习。对于无故不参加早、晚自习的学习,视为自动放弃在宏远班学习的机会。
11、对于严重违反校规校纪的宏远班的学生,一经查实,无论其成绩如何,将暂时取消其在宏远班学习的资格。
12、对责任心不强,缺乏良好师德,能力不能胜任教学的宏远班教师,学校有权调整其工作岗位,并给予必要的帮助教育,甚至纪律处分,以保持宏远班优良的师资队伍。对于工作负责、教学业绩突出的宏远班教师,在评先评优、职称晋升等方面优先考虑和必要的奖励。
  
 
                                  中南大学附属实验中学
                                                           2011年3月18日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19 中南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长沙岳麓区麓山南路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475/88876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