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学校概况 > 招生招聘 > 招生专栏 >
我校宏远生詹斌在清华寄语学弟学妹们
发布日期:2016-09-01 17:29   浏览次数:
转眼毕业已经五年了,回顾已经过去的青葱岁月,忽然感怀满心。走出故乡的第一步,我来到了九省通衢的湖北武汉,进入了华中科技大学学习。喻家山下的朗朗书声伴我渡过了人生中宝贵的四年,还记得毕业典礼上李培根校长的讲话:“母校是什么,母校就是那个你可以一天骂她八遍,却不许别人骂的地方”,这是一种家的感觉,绵长而又醇厚;理工科院校的学生在学习一事上大多抓的比较紧,这与学校氛围有关,在我尚未进校之前就听过了华科的传统是“学在华工”,多年来学校一直秉承这种培养模式,作为华科的一员,我体会并且实践着这种弥漫在校园内的人文积淀。
四年后,我再次踏上了新的旅途,一路北上来到了首都北京。清华大学是一座很多人向往的象牙塔,亦是我儿时的梦想,现在我就在这里,感受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实践着“行胜于言”的 清华精神。我觉得这里并非高不可攀的悬崖峭壁,而是用以超越自我的崭新平台。每年清华大学招收的学生大多来自全国各地,客观的说,名校可能在各方面的起点 上要稍高一点,但是其他人并非可望而不可及。这一点,我可以举两个例子,就湖南情况而言,长沙四大名校可能是省内向清华输送人才最多的地方,可是事实上很 多地方高中每年亦或多或少有考上清华的学生,老师的教导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依靠自己的努力;去年九月,作为直博生,我保送来清华大学材料系读研,而我们 班的同学大头来自几个专业强校,如土著、中南、北科等,但是也有很多我以前极少听说的学校的人考入清华的例子,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并不能代表以 后的成就,关键在于你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
古语有云“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 每个人对于知识的理解程度不同,适宜的学习方法也不尽相同,但是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态度和心态。学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对于高中生而言,沉重 的课业压力有时候会让人不知所措,所以就需要一个正确的态度,学习是为了什么?作为我们大部分普通学生而言,在知识经济社会所能依靠的就是不断更新换代的 知识。或许你们现在所学的知识并不是最新的,但却是最基础的,就像拼音一样,看似无用的东西,是我们学习中国文化的基石,更是学习其他知识的保障。心态则 是从一个更贴近生活的角度来谈的,也许每个人都会有一些时候觉得失落,比如考试成绩不理想的时候,觉得没自己好的同学比自己强的时候等,这个时候尤其需要 我们摆正心态,每天给自己规定一定的任务,并按时完成。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让自己能在任何情况下进入学习状态,这样才能保持知识的连续性。或许 有人觉得一时的停留是可以的,但是更多的时候你会发现课程越落越多,反之这又会让你更不想学习,从而形成恶性循环。我们并非不提倡劳逸结合,但是要注意 度,太过放松就会偏离初衷,最后反而会影响学习的积极性。毕竟能在家里享福,谁会想去工作,这是一样的道理。
回首五年时光,还是有几点感触颇深,可以用来与君共勉。
进 入大学之后最重要的一点是自觉。无论是本科阶段,还是研究生阶段,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主要依靠自觉没有人会关心你什么时候做完,什么事情去做,一般就只有一 个最后期限,你也可以不交,平时成绩较低,仅此而已。因为大学里面的老师都很忙,需要处理的事情很多,如果是研究生的话,还稍好一点,可以跟定期跟老师之 间有沟通和交流,但是如果是本科生的话,除了上课的时候能见到老 师之外,其他时间基本上处于放羊状态,而想要毕业是需要修够一定学分的,我听说过也亲眼见过很多同学因为平时不学习将大量的时间用在上网、游戏等事情上而 多门挂科,最后被劝退。在我看来,大学就是一个开放的平台,给了你足够多的机会,需要你为自己定位,选择一条合适的道路。其一,社会工作型。每个大学里面 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学生组织,如学生会,团委,社团等,你可以选择向这方面发展,主要锻炼的是你的社交能力,而且如果做的时间比较长,可能在临近毕业的时 候,包括选调生、村官等一些与学校选择有关的岗位都会优先考虑,但是要确保一点是不能将成绩落下太多,因为做社工的话耽误的时间很多,因此至少要保证不挂 科,而且成绩越高越好。我个人而言的话,本科基本上没有参与社会工作,来到清华读研之后,开始接触这个领域。社工确实对个人能力有很好的锻炼,无论是在接 人待物,下发通知还是包括宣传,策划,组织在内,都需要你去思考去实践,这种实际能力的提高是全方位的。其次一点就是扩大了自己的社交范围,从实际来讲, 大学同学,研究生同学可能是你今后的发展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不同于中学同学,可能因为后期的发展轨迹不同,而且相互之间的联系因为天南海北渐渐变少,显得 不那么重要。而从事社会工作能将你的交友范围从班级,院系向全校拓展,虽然不是每个人都一定是好友,但是多一个朋友总是好的。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社 会工作固然好处多多,但是也存在不足。当你有一个作业限时完成,但是又需要急赶活动策划的时候,先做哪一个?这时就需要我们能妥善安排时间。无论是本科生 还是研究生,主要的任务仍然是学习,尤其是研究生,还有科研任务在身,如何将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处理好一直是一门学问。这可根据个人实际情况,以及你对两者 的权衡来分配。
大 学四年看似很长,其实转瞬即逝,所以需要我们好好把握时间。学习是其中最重要的环节,在课外时间除了社工之外,还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一般学校都有很多社 团或者培训班之类的,可以从中选择一两个,一来可以提高自己的修养和素质,二来使得自己有一技之长。当年我们班有同学就是加入的武术协会学习双截棍,这既 可以作为一种爱好,必要时也是拿得出手的本事,当时我们院毕业晚会的时候,他就和几个同学一起在台上表演双截棍,赢得了阵阵掌声。人们时常会说书到用时方 恨少,其实个人素质亦然,在一个比较正式的场合或是一个活动游戏中,大家各自秀出自己的特色,这时我们不能每次都缩在最后面,以免被人看到吧。青春应该是 激情飞扬的,要敢于展现自己的实力,很多学校每年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活动,有些是校级平台,有些则是全国性的,选择一些这样的活动参加不但可以开阔眼界、拓 展视野,还可以结识更多的朋友,有些组队项目还能充分锻炼我们的团队合作意识。这些都是我们今后能够用到的。所以在确保好好学习的同时,多多走出去也是很 好的。
关 于出国、读研与就业。美好的大学时光总是有限的,临近大四就开始变得多愁善感。我们该何去何从。现在的形式是出身很重要,无论是出国、推研、还是找工作, 本科所在的学校都很起到一个较大的作用。相对而言,只有考研给了广大的学生一个再次平等的机会。进入研究生之后,很少会提到本科的学校,所以这是一条改变 命运的途径之一。
首 先来看工作,不同的学校可能在单位来看给的起薪就分阶层,当然在单位做久了之后就不在关注学历的了,但是开始阶段用人单位在难以判断人才素质的时候会直观 的从你的学历出发,高起点往往更容易成就事业。要选择合适的就业单位,比如我们本科时有同学签约三一重工,但是不到几个月就辞职南下去了深圳,三一重工这 个企业不好吗?不,很好,近期还可以看到日本地震的时候紧急调运的62米长的吊车。但是企业的文化氛围,工作环境等可能不适合,这样就必然会导致工作不顺,乃至辞职。在看我在清华实验室的一个硕士,在找工作的一年里,他只投了不到5份 简历,应该来说,在清华找人的单位很多,进入门槛相对也是较低的,但是他通过多了解情况,有选择性的投简历,就能去到一个自己满意的地方。这样工作起来就 比较舒服,比较开心。跳槽是正常的流动,但是并非要我们漫无目的的跳槽。给自己制定一个计划,一步一步实现这个计划,你就是成功的!
出国也是本科毕业的一个途径,到国外去亲身体验一下外国文化的内涵。本科出国一个是看成绩,三年综合成绩GPA,一个是托福和GRE的考试,当然最好能与你想去的那个老 师有联系,让他认可你,虽然这一点很难做到。出国也主要是与学校有关,一个是外国学校的招生政策,申请的时候要对自己有个清楚的认识,比如我可以去哪些学 校?然后分类别,最高冲击哪所大学,最低保底哪所大学,而且这还跟经济情况有关,因为出国读书的大多想申请全奖,这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比如今年出国形式 就不容乐观,就我所知的清华07级学生就有很多还没有收到offer的。值得一提的是要善于抓住机会,比如有你专业的教授来校讲座,你可以通过本院系的老师或是毛遂自荐去认识那位先生,如果想去他们实验室的话,在以后的几年里,阅读一下他们组的文献,保持邮件的联系,这种就是很好的机会。总的来说出国有利有弊,不能一概而论,但是能有机会出国感受一下异国风情对整个人的发展是很有好处的。
最后来看一下读研。现在年年扩招,本科生的含金量已经大大降低了,所以很多人选择读研,研究生是一次重新洗牌的过程,但是也有名校效应存在,比如985院校、211院 校有免试推荐研究生的资格,而一般高校没有,就比如我来说,我通过推免直接进去清华大学读研究生,而我们系其他同学成绩不足,就需要自己考研,甚至其他院 校的同学就没有推免的资格,想上清华只能考研。虽然研究生部分院校也有扩招,但是还是很难满足广大考生的需要,于是我们就会听说有人考了一年又一年。但是 相对而言,这已经是最公平的一种方式了,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复习,如高考一般,然后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进入自己理想的学校。
选 择合适的道路发展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在本科的时候可以多跟高年级的同学沟通,了解现在的就业形势,出国情况,考研动向,机会有些是可以自己创造的。要善于 利用资源。比如去想去美国留学的同学可能会优先考虑以前有人去过的,或者是本校老师比较熟悉的,你会发现在我们身边其实有很多牛人。但是我想说的是不要一 叶障目,要能准确定位,我在华科的时候觉得这个学校没有想象中的好,清华大学很厉害,但是回家了有很多人会说华科是个好学校;然后我到清华了,当我真的成 为园子里的一员的时候,我又会发现其实清华也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学校,直到前几天,我听到一个师姐说,清华里面很多大牛,也许哪天你在食堂吃饭碰到的就是两 院院士,归国教授。确实,所以要将自己的位置摆正,为自己选定一条合适的发展道路,通过一到两年的思考得出结论,可能很多高校都会开始职业规划的课程,到时可以了解一下。总而言之,多尝试,多了解,不要怕失败,青春是充满活力的。
我 本人其实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学生,在本科的时候按部就班的学习,从成绩来说呢,属于厚积薄发型的,后期一直保持的不错,最后以材料系第二的成绩推免到清华 大学读研。最初进入华科的时候,我被调剂到了医学院,但是由于个人兴趣,我通过转系考试进入了材料学院学习,一路走来,也取得过一些成绩,比如国家奖学 金,校三好学生等。现在回顾已经过去的四年,发现我还是有很多地方需要改善和提高的,也开始体会到了当时听到一些前辈的说过的但是没有当一回事的话,唯一 值得庆幸的是,所以没有太多建树,但是也没有将我的主业落下。
最后,我想说一句的是,不要虚度光阴,错过人生中美好的大学时光。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让人生更加充满激情。真正实现“明天学校以我为荣”.
 
 
 
詹斌于清华园
2011年4月17日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19 中南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长沙岳麓区麓山南路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475/88876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