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学校概况 > 招生招聘 > 招生专栏 >
关于我校高中宏远班管理的暂行办法
发布日期:2016-09-01 17:19   浏览次数:
中南大学实验中学文件
中大实中[2004]01号
 
 
关于我校高中宏远班管理的暂行办法
 
高中理科宏远班的设立,是我校进行办学模式创新的一种尝试,是为了吸纳优秀学生,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充分发挥我校教育资源的作用,打造优质品牌,扩大社会声誉,有效地促进学校的长远发展。为规范管理行为,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特制定本办法,希各处(室)、年级组严格执行。
一、宏远班的招生管理
(一)宏远班招生的基本原则
1.坚持公开选拔的原则:在组织宏远班招生的过程中,学校将对社会公布宏远班招生的对象、条件及要求、设班人数、优惠办法、选拔测试时间、科目、方式及测试的范围和重点,并组织公开选拔。
2.坚持择优录取的原则:宏远班学生的录取严格按照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的办法,严格禁止降低或变相降低录取标准的做法,违者将取消该生入学资格,并视其情节轻重对招生人予以追究处理。
3.坚持扶贫济困的原则:对于成绩特优、家庭特困的“双特生”可优先录取。
4.坚持全面考核的原则:对于拟录入宏远班的新生仍需对其初中阶段的政治思想表现,平时的学业成绩、心理和身体的健康水平,及家庭教育的状况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
5.坚持奖励加分的原则:对于省、地县级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以及地级以上学科竞赛成绩优异者,可在升学总分中奖励一定的分数,计入最终取录总分。
6. 坚持集体研究决定的原则:对于拟录取进入宏远班的新生应由介绍人或招生部门的负责人向学校行政会议或校务会议汇报招收对象的情况,然后由学校行政会议可校 务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录取事宜。禁止不经过集体讨论擅自决定录取,违者从严处理,收回奖励,并取消录入学生进入宏远班的资格。
(二)宏远班培养方向设置以及录取资格
1.宏远班暂按高考理科培养方向设置,面向全省招生,其班额控制在45人左右。
2.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均获得宏远班录取的入围资格:
①升学成绩达到长沙市区以外省级重点中学正录最低控制分数线的学生(需提供成绩证明或录取通知书)。
②升学成绩达到长沙市市区省级重点中学(师大附中、长郡中学、雅礼中学、长沙市一中)正录最低控制分数线的学生(以媒体公布的成绩为准)。
③参加我校组织单独命题测试名列前10%的学生。
④我中心三校初中毕业生中,学业成绩名列本年级学生人数5%以内的学生。
⑤升学成绩与按奖励加分原则取得的加分合计达到当地省级重点中学最低控制分数线的学生。县级、地级、省级三好学生分别奖励3分、5分、10分。相应的优秀学生干部分别奖励2分、4分、8分;地级、省级、国家级学科竞赛的奖励分标准为: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取最高一项,不累加
地 级 3 2 1
省 级 8 5 3
国家级 15 10 8
对奖励性加分的项目,考生需提交相应奖励证书的原件与复印件给学校,由学校主管领导予以审查认定。三项加分只取最高项加分。
⑥经省级以上有关部门推荐的成绩特别优异且确因家庭贫困面临失学的学生。
3.录 取
对以上取得宏远班录取入围资格的对象,经过综合考核、集体研究、按序录取,并张榜公布,签定协议。
自张榜公布宏远班拟录取名单10日内,凡不与我校签定协议的学生视为自动放弃。凡签定了协议并按我校其它规定履行了相应手续的,我校发放宏远班正式录取通知书,编入宏远班,报到后予以注册。
取得宏远班入围资格但未录入宏远班的优秀学生,可录入我校教改实验班,仍需履行上述手续。
二、宏远班的教学管理
1.宏远班的师资采用竞争上岗和学校选派优秀教师两种方式进行。其师资的敬业精神、业务水平以入教学业绩必须达到优秀行列。其师资的结构应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高考科目的教师需是有三届以上带高三毕业班的经历且业绩突出的教师。其班主任必须是校级以上的优秀班主任。
2.宏远班质量目标是:高考成绩达到本科二批以上录取分数线的人数占95%以上,本科一批的上线人数不低于50%,力争有30%的学生考入全国知名的一流大学(即前10位的大学)。
3.宏远班教育目标是:在校的六个学期中,至少有5个学期的班级评估为校级以上先进集体。学生的政治思想品德评价整体上达到优秀水平。
4.宏远班学科竞赛目标:全班学生在三学年中参加市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总人次达到200人次以上,有45人次以上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的等级奖励。
5.宏远班学生的英语学科的学业成绩目标:力争该班学生在参加国家英语水平等级考试中,有三分之一的学生达到国家英语四级水平。
6. 在宏远班所在的年级采用争机制,在学校组织的期中与期末考试中,两次成绩之和列入前45名的学生编入宏远班。对教改班达到前45名可酌情浮动进入宏远班, 学业成绩达到前30名的学生可享受宏远班学生的优惠待遇,免除其下学期的学杂费和住宿费;学业成绩在31名—45名教改班的学生免除其下学期的住宿费。对 于原宏远班而名列年级45名以后被下浮至教改班的学生不再享受减免学杂费的待遇,但仍可享受一学期住宿费减免的优惠;被下浮至普通班的学生将取消宏远班的 一切优惠待遇,按普通班的政策执行。
7.学校校务会成员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宏远班的教学情况进行检查。组织或参与听课,经常性地召开学生会、家长会和任课教师座谈会,了解情况,听取意见,研究工作,解决问题。对教学的调查与检查每学期不能少于两次。
8. 对宏远班的学生要建立完善的成长档案,记载其思品表现、学业成绩、获得的荣誉,以及存在的问题等内容。班主任要深入学生中去,进行沟通和调研,帮助他们解 决各种困难。党团组织应积极在宏远班的优秀学生中搞好党团员的发展工作,帮助他们健全组织,使宏远班的团员人数、党员人数居全校的前列。并及时将学生的情 况通知学生家长。
9. 宏远班新生的选拔测试试卷的命制与组考阅卷由教务处和教科室负责。测试学科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可采用文科合卷与理科合卷的形式。文科卷与理 科卷的测试时量控制在150分钟以内。命题以考察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为重点,其难度系数0.5~0.6为宜,并注意测试的效度和梯度,能体现测试的 区分功能。测试采用闭卷方式进行。测试时间可安排在每年的五一节期间。
10.宏远班的教学要注重基础知识传授与基本能力的培养;要注重拓宽学生知识面;要按较高的要求适当增加知识的深度,形成较系统的能力体系;要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训与提高工作,并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实验条件;要重视学生的研究性学习工作,并给予必要的支持与指导。
11.宏远班的教学要求应高于同年级的其它班级,要逐步实施宏远班与其它班的分类检测与评估的机制,努力探索宏远班的办班规律,建立对宏远班长效的评价机制,以求形成办班的特色化经验体系。
12.对宏远班的学生应加强学科指导与培训工作,努力培养我校学科建设的优秀师资和学生,使他们在学科学习中形成较强的学术水平和应对竞赛与高考的学科能力,为他们继续深造打下良好的基础。
13.对高中各年级实行竞争浮动机制后,进行浮动的学生的该学期成绩情况应归入原班级的评价之中,即下浮与不浮学生的学业成绩应计入原班级计算,不再按浮动后的状况评价,以保持对原班级评价的公平性,促进宏远班的教学质量的提高。上浮学生的学业成绩同时归入宏远班的评估。
14.对宏远班的各学科的课时分配应由教学主管部门和年级根据部颁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和学生状况,教学需要以及办班方向协商处理,以有利于教学工作和学生发展为原则。
15.积极参与省级重点中学的教学交流和联考工作,以促进宏远班的健康发展。
16.宏远班的全体学生必须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早自习和晚自习。对于无故不参加早、晚自习的学习,视为自动放弃在宏远班学习的机会。
17.对于严重违反校规校纪的宏远班的学生,一经查实,无论其成绩如何,将暂时取消其在宏远班学习的资格。
18.对于教学工作责任心不强,缺乏良好的师德,教学能力不能胜任教学的宏远班教师,学校有权调整其工作岗位,并给予必要的帮助教育,甚至纪律处分,以保持宏远班优良的师资队伍。对于工作负责、教学业绩突出的宏远班教师,在评先评优、职称晋升等方面优先考虑和必要的奖励。
三、宏远班学生的待遇
1.在高中一年级首期录入宏远班的学生可享受第一期免除办学费、学费、住宿费三项费用优惠政策。
2.从高中一年级第二学期开始,继续保持在宏远班的学生仍可享受当期的办学费、学费、住宿费三项费用减免的优惠的优惠政策,对于上浮到宏远班的教改班学生待遇按本文件第二项第六款对待,享受相应的优惠待遇。
3.为宏远班的学生办理图书借阅卡,实行可享受学校图书自行借阅的优惠政策。
4.宏远班的学生可向教学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由教务处通知实验室,在教师指导下进入学校实验室进行实验。
5.宏远班学生的住宿,原则上与其它班的学生混合安排,以保持其良好的生活环境。
6.宏远班的学生可享受英语课“双师”(外教和本校教师)教学。
7.宏远班的学生在评选各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时享受学校指标倾斜的政策。
8.宏远班学生不能享受除上述优惠政策以外的费用减免,优惠费用以外的费用原则上自理。
 
 
 
中南大学附属实验中学
          2004年2月10日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19 中南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长沙岳麓区麓山南路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475/88876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