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学校概况 > 招生招聘 > 招生专栏 >
第一次宏远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6-09-01 17:15   浏览次数:
时间:2004年12月16日下午4:30—7:00
地点:中学二楼会议室
主持人:杨吉凡
出席人:杨吉凡  杨彬文  陈  军  王  犁  何国平  陈道谦
        马建楠  陈安瑞  陈祯杰  骆小尧  杨再杏
请假人:李从新  陈军民
 
 杨吉凡同志充分说明了学校招收宏远生对学校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意义,并传达了中南大学主管领导对我校进一步发展的指示精神:巩固小学、提升初中、壮大高中。请与会的同志就学校的发展,特别是对宏远生的教育教学以及管理工作提出自已的真知灼见。
 陈 祯杰同志就宏远生工作管理体制、工作目标、教学管理、学风建设、家校联系、宏远生的选拔与分流等问题阐明了自已的观点,建议学校组成宏远生管理的垂直负责 制、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重点研究教学与管理工作、实行独立的教学运行机制、单列教学进度与学科培训、单独组考与评价、加速学风建设与家校联系。
 杨 再杏同志就宏远生教育在学校进一步发展的重大意义、采取特殊的政策来突出重点、加大对科任教师对学科教学从难度、广度、深度的要求,建议学校为宏远生的发 展采取破除目前“考试统一、进度统一、教师统一”的状态,有所区别的对待不同层次的教育对象,对宏远生需加强和提升学科培训的难度与质量,要瞄准高考与高 层次的竞赛要求,着重提升他们的水平和能力,要集中优生和优秀师资来实现学校工作的突破。
 陈安瑞同志建议:每期开学时举行宏远生的测试,将此成绩与学期中的三次以上考试成绩纳入对宏远生的评价之中,并与享受宏远生的待遇挂钩;宏远生的待遇应依据其学业成绩区别分等对待,拉开差点,加大激励的机能。2004级第一学期末的重新整合应考虑与高二时分科分班有机协调。
 马建楠同志提出对宏远生要严格要求、要突出升学率、要有相对独立和稳定的运作机构与机制,要设置宏远生的参选资格标准,要区别对待不同层次的教育对象。
 杨彬文同志就宏远生的教学管理,并结合学校目前的发展状况,提出了因班制宜、因科制宜的办学思路,赞同宏远生的教学工作具有相对的自主性和相对的稳定性等意见。
 陈军同志就宏远生的组织教学与管理,教学目标、与宏远生教学的师资选派方式与责权利的有机统一的运作层面的思考,以及运作过程的法律问题阐述了自已的观点。
王犁同志就教育处起草的《关于“宏远生”品行要求的规定》作了说明,并征求与会同志的意见,同时对双休日的教学与培训安排提出了建议。
与会的其它同志在会上,补充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经过大家的讨论,形成了如下会议决议:
1.分年级成立宏远生工作小组,负责本年级宏远生的教学与管理工作,直接对校务会负责。年级组与学校职能部门协助、督促其工作小组的工作,校务会有权对工作小组以及教师教学与管理工作进行检查,提出整改意见,并检查落实情况。
2.年级宏远生工作小组每学期需组织至少四次以上的研究宏远生工作的专题会议,学校领导要参加会议,听取意见与建议,及时处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布置有关工作,切实为宏远生的教学与管理工作排忧解难。
3.原则通过《关于“宏远生”品行要求的规定》,责成教育处进一步修改后,尽快实施,为宏远生的教学环境与学风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
4.加 强对宏远生的教学管理,按高考要求提高教学难度、扩大认识层面、加深教学内容、增加教学检查的密度,每学期至少应安排四次以上的测验,开学初将安排第一次 测验,其后按要求作出测验安排。要求享受宏远生待遇的、并达到相应资格学生须参加宏远生的单独考试,学校将依据品行与学业成绩确定其待遇。
5.从事宏远生教学的教师要认真负责地组织宏远生的单列学科培训工作,要精心备课、精心组织教学、精心批改学生的作业,并努力达到或超过学校对宏远生学科竞赛的目标,促进宏远生综合素质提升。
6.学校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选拔与聘用优秀的教师从事宏远生的教学教育工作,并将其责任、权力和利益相统一,从教学成果奖励中直接提出一定比例的资金给予鼓励,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7.从事宏远生的教学教育工作的教师与班主任需定期与宏远生的家长保持联系,经常性的通报宏远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等情况,并与家长配合做好学生的工作。学校与年级组负责人要参加宏远生家长会议,听取意见与建议,真正宏远生的教育纳入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
8.宏远生的教学进度的安排要事先通过工作小组的讨论、并征求主管领导同意,报职能部门备案后认真实施。其教学进度要按保持适度超前的原则进行,同时要着重在深度、广度上下功夫,确保教学质量。
9.学校应对优秀宏远生的学业等情况,及时向生源学校通报。保持与优秀生源学校的友好合作,扩大社会影响,争取良好的社会效益。
10.学校与各年级宏远生工作小组将对宏远生的教学计划、办学目标与任务、奖励办法等进行商议确定,并与年级组一道认真组织实施。
 
  
 
 
 
 
 
主题词: 宏远生  工作  会议纪要
  抄送: 校务会成员
  发至: 各教研组 年级组
  抄存: 校档案室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19 中南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长沙岳麓区麓山南路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475/88876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