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教学教研 > 教师培训 >
用三维目标引领课堂教学
发布日期:2016-09-06 10:36   浏览次数:
用三维目标引领课堂教学
—兼谈“怎样让学生喜欢上我的课”
生物组    杨再杏
新课程标准的三维目标
(1)知识与技能
(2)过程与方法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三维目标的核心是人的发展
生物组    杨再杏
在课堂教学中落实三维目标的具体标准是五个“到位”:
①三维教学目标明确——重点到位
②教法灵活——理念到位
③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创新到位
④学法适用——认知到位
⑤教师素养高——感召到位
这五个“到位”,也是运用三维目标评课的标准,掌握这五个“到位”,不仅可以科学评价他人的课堂教学的优劣,更可以对自己的课堂教学作出反思。
(一)三维教学目标明确——重点到位
按照现行的新课程标准, “知识与技能”目标列在三维目标的第一位,即最重要的位置,这既肯定了半个世纪以来“双基” (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在我国基础教育教学工作中所产生的积极影响,也肯定了“双基”现在乃至今后在基础教育教学工作中仍应继续发挥其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但个人认为,这样的重点确认,在重点中学是完全可行而且必要的,但在普通中学,我们面临的是多数具有学习缺陷的学生,基于此,有必要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列在三维目标的第一位。
情感:广义而言,是指人的心理素质,包括动机、兴趣、感情、意志乃至品格、个性等在内的心理特征,即非智力因素。它所关注的是学生的心理健康和人格健全。
           态度:指最根本的人生态度,涵盖了一个人对方方面面的正确态度,社会责任。包含着德育的全部内容。
           价值观:指一个人一生的价值追求,价值取向,价值定位,是人生的理想,人生的目的,亦即通常所讲的世界观、人生观。
(一)三维教学目标明确——重点到位
(本人的亲身经历便是为什么要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作为重点目标的最好的阐释)
因此,只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得到改善,学生才能产生主动学习的原动力,所谓“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
(一)三维教学目标明确——重点到位
怎样才能在课堂教学中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放在首位?个人体会是:
(1)转变心态,换位思考,让学生真正感受到“老师就是为我好” (用家长的心态来上课)
(1)降低难度,放慢进度,让学生真切感受到“生物课上我骄傲” (用送分的方式来鼓励)
(2)深挖教材,找准内涵,让学生真心体会到“老师面前我感动” (用真诚的语言来感染)
(3)传授方法,由浅入深,让学生真实感受到“学习过程很简单” (用科学的方法来记忆)
在课堂教学中,如果我们长期坚持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培养放在首位,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甚至会改变学生的人生。
(一)三维教学目标明确——重点到位
(二)教法灵活——理念到位
三维目标中的“过程与方法”是指学生自主阅读,自主探究,自主实践的过程;认知发展的过程;解决问题的过程;强化思维训练,提高思维品质,养成良好习惯的过程;培养创新精神和提高实践能力的过程;情感体验的升华过程,以及学生这些过程中,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掌握目标达成时的最好方法。“自主、合作、探究”这一理念便是“过程与方法”中的灵魂。
       运用并贯彻了这一理念,就是新课程标准下的“好课”、“优质课”,否则,老师再讲得天花乱坠,也只能是传统的教学模式。在赛课中获得特等奖的老师,无一不是在贯彻这一理念上下了大功夫的。
(二)教法灵活——理念到位
课例: “组成细胞的化合物-----水”的教法探讨:
      这一知识点教材中的核心描述是:水是细胞中含量最多的化合物;水在细胞中的存在形式有两种:自由水和结合水;自由水含量的多少与细胞的新陈代谢有关。
(二)教法灵活——理念到位
题:下表分别是生物体及人体组织、器官的含水量。对表中数据分析可得出的正确结论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课堂引入时,我选择了一道高考题为材料作为切入点:
生物 水母 鱼类 哺乳动物 藻类 高等植物
含水量(% 97 80~85 78 65 90 6080
 
组织器官 牙齿 骨骼 骨骼肌 心脏 血液
含水量(% 10 22 76 79 83 84
 
表1:生物体的含水量
表2:人体组织、器官的含水量
题:下表分别是生物体及人体组织、器官的含水量。对表中数据分析可得出的正确结论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生物 水母 鱼类 哺乳动物 藻类 高等植物
含水量(% 97 80~85 78 65 90 6080
 
组织器官 牙齿 骨骼 骨骼肌 心脏 血液
含水量(% 10 22 76 79 83 84
 
表1:生物体的含水量
表2:人体组织、器官的含水量
传统教学模式:
老师提问众多学生:                              你能分析出什么结论?                             答对了:很好;精彩答案:鼓掌课堂似乎热烈而且师生双边活动到位,老师居高临下,教的很有兴致,但学生是在被动的思考,不太情愿的“被提问”。
新课程理念模式:
在教师的引导下:                                                        生甲:老师,我观察到生物体中水的含量最多 生乙:老师,代谢旺盛的组织器官含水较多                       生丙:不同生物含水量不同                                                     生丁:不同组织器官含水量也不同                                        甚至有学生开玩笑式的说,老师,我要喝水!                              学生在合作自主探究中积极地发散性思维,有主动获得结论的快感
(二)教法灵活——理念到位
传统教学理念和新课程理念之间就如同隔着一层窗户纸。                                                                                        转变观念,抓住灵魂,你也可以让学生展开思维的翅膀,翱翔在学海;                                                                            理念到位,改变教法,你也能够让自己找到教学的真谛,呈现出精彩。
(建议:多评几次课吧)
(三)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创新到位
1、能正确理解新教材,抓住新教材特点,思路清晰。
2、有开发课程资源意识,资源开发利用合理有效。
3、敢于对教材和资源做必要地加工、调整、活化,教材和资源呈现简约性、整合性、探究性等。
(四)学法适用——认知到位
1、学生积极参与、经历和体验,学生有自主、合作、探究精神,学习过程扎实有效。
2、学生在情境中体验、感悟,在思考交流中理解,在应用中巩固,在活动中深化。
3、学生能用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去学习,能在交流互动中学习;能吸收别人的学习方法,并在多种学习方法中选择最佳方法且形成习惯。
(五)教师素养高——感召到位
1、专业知识的储备上有一种让人折服的霸气;
2、走上讲台有一种让人激情四溢的朝气;
3、体态语言有一种让人兴奋的大气;
4、面对突发状况有一种让人安静的平心静气;
5、面对学生有一种让人敬仰的正气;
6、全面发展有一种让人欣赏的才气。
带着三维目标走进课堂,
依据三维目标落实课堂,
对照三维目标反思课堂,
用三维目标引领课堂。
惟其如此,才能让学生喜欢我们的课堂,才能让专家认可我们的课堂。

  用三维目标引领课堂教学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19 中南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长沙岳麓区麓山南路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475/88876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