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教学教研 > 教师培训 >
坚守师德做幸福的人民教师
发布日期:2016-09-06 10:33   浏览次数:
坚守师德做幸福的人民教师
——关于师德的几点感悟
 
王   
 
一、教师的幸福
          教师的幸福展现在课堂上学生闪亮的眸子里,活动在学生成长的心灵里,蕴含在探究学生发展的智慧里,凝聚在学生成功路上沉甸甸的收获里。         
          教师的幸福来源于奉献,来源于创造。而之所以会奉献和创造,则在于他内心深处那份坚守的师德。
 
 
                         二、师德
          教师的职业道德,简称“师德”,它是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师 德,是教师应有的道德和行为规范,是全社会道德体系的组成部分。
 
 
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一、爱国守法。
     二、爱岗敬业。
     三、关爱学生。
     四、教书育人。
     五、为人师表。
     六、终身学习。
 
三、对师德的几点感悟
 
1、守法是一个人民教师最基本的行为准则
          人民教师应当十分注重培养自己良好的法纪风貌,做到遵纪守法,而且应当把它作为教育活动和日常生活中一项基本的行为规范,严格要求,贯彻始终,守法才能幸福。
 
2、爱国是一个人民教师首要的政治规范
          我认为,教育的最高目标是培养爱国者。要培养出爱国的学生,老师自己必须是爱国者,不爱国的人根本不配做人民教师,作为人民教师我们有责任用自己的言行乃至生命诠释爱国。也只有做爱国的教师,才能真正获得做教师的幸福。
          人们常把祖国比作母亲,把对祖国的热爱和忠诚、为祖国奉献一切的行为看作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情操”。而作为这一情操的感染者、传播者的教师,我们更应该把爱国视为自己首要的追求目标,不断深化爱国主义义情感,并在教育实践中践行爱国主义。
 
3、爱——教师的天职,师德的核心
(1)无私的爱——师爱是严爱,是大爱,是无私的爱,是不求任何回报的爱。
 (2)无疆的爱——爱每一个学生。“爱满天下”,是师爱的准则,是教师高尚的职业道德规范。爱每一个学生,是教育工作者永恒的格言。
 
 
(3)用智慧去爱
          智 慧的爱是深沉的爱,是博爱、大爱,是学生前进的动力。缺乏智慧的爱则难以被学生接受,甚至会产生误解,让人心灰意冷,坠入绝望的深渊。师爱更需要智慧,教 师要用理性的、充满智慧的师爱铺就一条学生发展成才之路,只有融入教育智慧的师爱才是学生真正需要的爱,智慧的师爱才是真正的流淌的教育活水。师爱,因智 慧而美丽。
 
              怎样让师爱充满智慧?
1、宽容——能够包容学生的缺点,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
2、等待——顺应学生的成长规律并加以引导,不要急于改变他。
3、理解——对学生的教育才能更加有效。
4、微笑——让孩子感知爱。
5、科学——符合、遵循、探求教育规律。
6、雪中送炭——学生的困难与不幸也许正是我们教育的契机。
7、反思——要获得教育智慧,需要有反思习惯。
8、赏识 ——把注意力集中到发现和赞美上。
 
(4)爱,为了学生的一生 ——爱不能急功近利。
          教师的职业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要想对得起这个令人自豪的称谓,我们必须具有爱心,一颗爱事业的心,一颗爱学生的心,一颗爱学校的心。我们用要用爱心去铸造崇高的师魂,在爱中寻找和享受做教师的幸福。
 
4、师道在勤 
          教师只有勤学、勤思、勤省,才能在知道少一点的人面前知道多一点,在迷茫的人面前沉稳一点,在如海的知识面前谦虚一点,在强于自己的学生面前从容一点,在浅薄面前深刻一点,在浮气面前淡泊一点,在物质不富有时精神丰富一点。为师,勤才能成功,勤才能幸福。
 
结束语
          作 为教师,我们应淡泊名利、志存高远;作为教师,我们要不断加强师德修养,把个人理想、本职工作与祖国发展、人民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 精神追求,甘为人梯,乐于奉献,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努力做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不断在教育实践中收获教师的幸福;作为教师,我们应该 用心做教育,教育是需要用心去体验,用心去思考的。世上可能没有理想的教育,但我们并不能因此放弃教育的理想,因为用心.我们才能在辛劳付出的同时也收获 着,快乐着!幸福着!
          祝大家幸福!


坚守师德做幸福的人民教师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19 中南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长沙岳麓区麓山南路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475/88876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