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学校党建 > 学习体会 >
齐彪:倍加珍惜党和人民奋斗的历史
发布日期:2017-05-08 11:10   浏览次数:
齐彪:倍加珍惜党和人民奋斗的历史
2016年01月18日09:37   来源:《求是》
原标题:倍加珍惜党和人民奋斗的历史
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果决不能丢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决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决不能动摇。这是党和人民在当今世界安身立命、风雨前行的资格。”但也不能不看到,党和人民安身立命的“资格”正在遭受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的抹黑,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历史自信,坚决批驳和揭露这些错误思潮。
一、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不容置疑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着两大历史任务:一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是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谁能够带领人民完成前一个历史任务并不断实现后一个历史任务,谁就能够成为决定中国社会发展方向的领导力量。中国农民阶级、资产阶级改良派和资产阶级革命派都先后出演过主角,但都因其自身的局限性,无法承担起救国救民的历史重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历史地落到中国共产党身上。90多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三件大事,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这是从中国近现代发展历程得出的必然结论。
但是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从既定立场出发,以支流否定主流,以片段代替全部,把个别孤证说成是全部真相,片面夸大党和人民奋斗历史上出现的失误曲折,把党的历史描绘成一团黑暗,借此否定党和人民奋斗的历史,否定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在政治上是反动的,在方法上是错误的。人们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由于主客观条件的限制,出现失误曲折是难以避免的。世界上没有不犯错误的人,也没有不犯错误的党,关键是要分清主流和支流,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只要对比今天之中国同鸦片战争以后、新中国成立以前之中国,就会令人十分信服地看到:在党的历史上,失误曲折是支流,党领导人民取得的成就、对国家民族作出的贡献是主流。这是问题的本质。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先进、坚强的政党作为领导核心,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担负这一历史重任。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任何否定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的错误观点,都是与国家民族根本利益背道而驰的,都是为人民所坚决不允许的!
二、巩固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共同思想基础,对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发展来说,至关重要。没有共同思想基础的维系和支撑,党将不党,国将不国,民族也不会有凝聚力。党在领导人民奋斗进程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先后实现了两次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它不仅是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也是凝聚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思想基础和精神支柱。
党和人民的坚强团结,离不开巩固的共同思想基础。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骨子里是不希望中国发展壮大的,他们企图通过宣扬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来瓦解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特别是在否定毛泽东思想上,从来都是不遗余力的,其主要手段就是肆意攻击毛泽东。不仅毛泽东的历史功绩被抹杀、错误被夸大,一些被不良用心的人炮制的“小节”也被大肆渲染,甚至《毛泽东选集》中的一些文章也被人“考证”不是毛泽东所写。放眼世界,以此种恶劣手法亵渎、否定开国领袖、民族英雄和思想导师的行为,都是极其罕见的。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革命领袖是人不是神。”“不能因为他们伟大就把他们像神那样顶礼膜拜,不容许提出并纠正他们的失误和错误;也不能因为他们有失误和错误就全盘否定,抹杀他们的历史功绩,陷入虚无主义的泥潭。”毛泽东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中走过弯路,在晚年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严重错误。但就毛泽东的一生来看,他对中国革命的功绩远远大于过失,他的功绩是第一位的,错误是第二位的。他的错误是一个伟大的革命家、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探索者所犯的错误。要把经过长期历史考验形成为科学理论的毛泽东思想同毛泽东晚年所犯的错误区别开来,决不能因为毛泽东的错误,否定毛泽东思想。
瓦解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与我们党争夺意识形态话语权,历来是国内外敌对势力西化、分化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厉害的一手。苏共垮台、苏联解体,就是从否定、丢弃斯大林“刀子”继而否定、丢弃列宁的“刀子”开始的。毛泽东不仅是我们党、人民军队和新中国的主要缔造者、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主要创立者,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砍掉了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这面旗帜,就从根基上抹杀了我们党、人民军队和新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存在发展的必然性,就从根本上动摇了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和精神支柱,也就从源头上否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党和人民决不能容忍、决不会答应的!
三、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无论搞革命还是搞建设、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毛泽东指出:“革命党是群众的向导,在革命中未有革命党领错了路而革命不失败的。”在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探索民族复兴的道路,是极为艰巨的任务。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以非凡的勇气和创造力,在艰辛探索中成功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一条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这条道路既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地下冒出来的,而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不懈探索和艰苦奋斗中一步一个脚印踏出来的。
任何人,只要客观公正地看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都会承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这条路走对了!但是有些人偏偏把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社会主义选择说成是“误入歧途”,否定中国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可以实现现代化,认为中国改革开放就是“补上资本主义这一课”。这是完全错误的!其真实用意就是通过诋毁否定近现代中国选择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另起炉灶,搞“全盘西化”。
历史已经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祖国山河破碎、战乱不已,人民饥寒交迫、备受奴役。为了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资本主义走不通,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民粹主义、工团主义等也都“你方唱罢我登场”,但都纷纷碰壁了、破产了。走社会主义的路,成为近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结论和中国人民的郑重选择。毛泽东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清晰勾画了近代以来中国人对西方资本主义从向往、学习到怀疑、抛弃的历程。而当“中国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中国的面目就起了变化了”。邓小平指出:“如果走资本主义道路,可以使中国百分之几的人富裕起来,但是绝对解决不了百分之九十几的人生活富裕的问题。”如果出现极少数人富裕、绝大多数人贫困这种情况,“就不能不革命啊”!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在方向问题上,我们头脑必须十分清醒。我们的方向就是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改弦易张。”这是对包括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的有力回击。
四、大力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党领导人民在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培育和形成了一整套优良的传统和作风,主要包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等。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仅反映着党的先进性质,也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特点和重要优势。像民主集中制,就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使党始终成为统一、团结、充满活力、有战斗力的党,使国家始终保持团结统一、社会稳定和兴旺发达的根本制度保证。
但是有些人罔顾最基本的史实,断言民主集中制是战争时代、计划经济的产物,现在已经过时,扬言“只有民主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其要害就在于照抄照搬西方那一套制度。这才是他们的真实目的。如果我们丢掉和否定了民主集中制这一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党和国家的组织体系、权力结构和制度规范等就会坍塌瓦解。在谈到苏共垮台的原因时,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指出,苏联解体前,在所谓“公开性”、“民主化”的口号下,苏共放弃了民主集中制原则,允许党员公开发表与组织决议不同的意见,实行所谓各级党组织自治原则,一些苏共党员甚至是领导层成员成了否定苏共历史、否定社会主义的急先锋,成了传播西方意识形态的大喇叭,苏共党内从思想混乱演变到组织混乱,最后这样一个有着90多年历史、连续执政70多年的大党老党就哗啦啦轰然倒塌了。这一教训必须认真吸取。决不允许以任何借口否定民主集中制而乱党祸国,决不因出现一些杂音噪音而对党在长期奋斗中培育和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优势发生任何怀疑动摇。
古人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以所谓“重新评价”为名,极力歪曲和否定近现代中国革命历史、党的历史和新中国历史,贬损、诋毁革命前辈和党的领袖,甚至不惜编造史实,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就是要搞乱人们的历史认知,从根本上否定宪法确认的党的历史和新中国历史,否定宪法确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发展成果。一个国家、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政治动荡、政权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思想演化是个长期过程。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就是从否定共产党的历史、否定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打开缺口的。这是应当永远牢牢记取的教训!(作者: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19 中南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长沙岳麓区麓山南路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475/88876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