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学校党建 > 学习体会 >
五大发展理念是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
发布日期:2017-05-08 11:09   浏览次数:
五大发展理念是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
发表时间:2016-03-02    来源:《党建》杂志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颜晓峰
 
内容摘要:理念是认识的结晶、规律的精髓。发展理念的形成和提出,表明对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抓住核心、把握本质的程度。五大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重大认识结晶,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
  关键词:五大发展理念 发展规律 发展变革 中国路径
 
  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贯通人类历史整个过程,决定社会发展主要面貌和基本走向。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在不同社会形态中发挥着基础性支配性作用,同时又是通过每一种社会形态的发展规律而起作用的,是普遍规律与具体规律的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把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有机统一起来,聚焦于科学揭示当代中国发展规律,不断得出新认识、丰富新内涵、进入新境界。
 
  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要求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是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探索的最新成果,反映了时代发展的新特征新要求。
  发展理念反映发展实践的内在要求,特别是应对破解发展难题的迫切需要,从而在关于发展规律的新认识中彰显鲜明的实践内涵。“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取得重大成就,进入“十三五”时期仍然面对诸多矛盾、风险和隐患。比如,如何转换发展动力,如何化解发展矛盾,如何保护发展环境,如何拓展发展格局,如何分配发展成果。概而言之,就是如何推动发展进入新的阶段、达到新的境界。五大发展理念依靠创新转变发展机制,引领中国发展;依靠协调处理发展矛盾,促进健康持续发展;依靠绿色发展保护发展环境,保持永续发展;依靠开放优化发展格局,推动国家繁荣发展;依靠共享分配发展成果,维护发展的人民性。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过程是不断破解中国建设社会主义难题的过程。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先后回答和解决社会主义的中心任务、动力机制、经济体制、发展方式、社会关系、治理方式等重大发展难题,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提升。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我们仍然要继续破解新的发展难题。中国解决发展问题、避免发展陷阱、走出发展困境、防范发展风险的种种探索和努力,同样具有深入认识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普遍意义,是回应当代社会发展问题的中国解答。
  发展是一个要素的内在联系愈益紧密、系统的复杂程度愈益加深、方略的整体性愈益增强的过程。发展的这一基本特征决定了发展理念的系统性耦合性协同性。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是在影响当代发展的各种因素中,抓住最为紧要和关键之点,作为引领发展的枢纽;是在已有的多种发展理念基础上,经过精心比较筛选、科学排列组合,将五大要点提升出来组成新的发展理念体系,形成系统发展理念,作为推动发展的总纲;是在系统发展、整体发展,防止片面发展、畸形发展的要求下,构建相互贯通、相互促进,“一个都不能少”的发展理念集合体,作为统领发展的大逻辑。当今世界各国发展阶段、发展问题不尽相同,但发展规律具有相通性,都要在整体统筹、总体发展的层面上推进发展,五大发展理念提供了总体发展的路线图。
  发展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发展才能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各种需要,发展才能为社会进步提供长期有力的支持。当代中国和世界在追求发展、推进发展的进程中,努力拓展和提升发展价值,对发展理念的思考也在逐步加深、形成共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聚焦发展,提炼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让发展支持全面小康、造福全体人民、贡献世界经济。五大发展理念反映世界各国发展的共同价值取向。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的讲话中提出,共同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各国共同发展,表明中国的发展之路与世界各国的发展之路并行不悖、相通相连。五大发展理念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价值,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蕴涵着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传播着中国的发展哲学。
 
  着力回答向现代化国家迈进的中国路径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五中全会是在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下筹划发展的。当前,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寻找发展新机遇、形成发展新动力成为世界大势,国际发展环境深刻影响中国发展。“十三五”时期是在重要战略机遇期与严峻挑战并存的发展环境中展开的,面对问题的复杂艰难程度前所未有,关键在于激发中国力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增创中国发展优势,是对党掌握发展规律、领导发展能力的重要检验。五大发展理念产生于我国发展经验,树立和落实的过程又将提供新的中国经验、创造新的中国奇迹,从而进一步深化对当代发展规律的认识。我国发展规律同样给世界发展以深刻启迪。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根本的是发展方式转变,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从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我国经济大而不强、快而不优,特别是结构性产能过剩比较严重,面临着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与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双重压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与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双重任务,发挥先发优势与全力补齐短板的双重指向,只能是在转变中跨越发展、在发展中推进转型。五大发展理念实际上也是五位一体的发展路径和转型模式。“十三五”规划建议把“三个自信”建立在对我国发展规律深刻认识的基础上,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聚起的发展力量转化为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系统动力,把五大发展理念展开为五大发展战略,把转型跨越发展与决胜全面小康统一于同一个过程。这既是世界范围发展方式转变的中国实验,又是发展中国家向现代化国家迈进的中国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这抓住了我国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问题。
  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共同发展,国与国和平发展,是世界文明发展的主要趋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必须保持的发展状态和发展秩序。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五大发展理念是解决这些发展矛盾的关键锁钥,设置了平衡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推进器和稳定器。《建议》指出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不平衡属于发展结构的不协调,不可持续属于发展阶段的不协调,都可依据协调发展的规律来解决。协调发展就是追求发展布局、发展关系、发展空间、发展要素、发展进程的协调性,遏制孤立发展、隐患发展。从效果看,五大发展理念都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都具有促进协调发展的功能。创新为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动力保障,促进发展动力与发展方式的协调;绿色为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环境基础,促进发展环境与发展目标的协调;开放为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机制保证,促进发展机制与发展大局的协调;共享为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主体支持,促进发展主体与发展价值的协调。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是对我国发展资源的深度开掘、发展潜力的极大释放、发展空间的多维拓展,必将转化为发展实践质的变化和提升。
  我国发展规律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践,是中国道路、理论、制度的集中体现。五大发展理念开拓发展新境界,其可能性可行性的根基在于中国发展的特有优势。新的发展理念汲取了各国发展理念的有益成分,但归根结底是中国发展道路的认识结晶。“十三五”规划建议要求必须遵循六个基本原则,实质就是中国迅速发展的优势所在,就是五大发展理念何以可能的根据所在,六个原则确保五大理念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以人民为中心谋发展,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中国新发展的力量源泉。坚持科学发展,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是中国新发展的总体原则。坚持深化改革,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奏响改革与发展的“双重奏”,是中国新发展的持续动力。坚持依法治国,为国家稳定发展提供坚实基础,为国家有序发展提供规范框架,为国家持续发展提供确定空间,是中国新发展的可靠保障。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在谋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是中国新发展的大国战略。坚持党的领导,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确保我国发展航船沿着正确航道破浪前进,是中国新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
 
  彰显新的历史条件下党领导发展的最新认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时俱进,包括党对发展规律认识的与时俱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中国新发展与发展新理念融为一体。提出五大发展理念,确定发展的总体思路,指明发展的基本方向,强调发展的主要着力点,是关于发展规律的思想凝练与核心内容。
  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在理论和实践上有新的突破。理论上新的突破主要有:确立新的发展理念,本身就是重大理论创新;第一次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作为具有内在联系的发展理念集合体提出,展现发展理念新逻辑;对五大发展理念的功能作出新定位,如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等;突出开放对国家繁荣发展的重大作用,把开放作为发展理念单列,等等。实践上新的突破主要有:坚持五大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发展理念直指突出矛盾和问题,在解决发展动力、发展不平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内外联动、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出实招、破难题、建机制;按照新的发展理念要求,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五大发展理念包含着各个领域、各个层次的重要新举措新突破,等等。
  五大发展理念的总体以及每个发展理念,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逻辑严密,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起草建议稿的四条原则,为深化对我国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奠定了方法论基础。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决定了新发展理念是遵循规律、顺应趋势的,又是脚踏实地、有的放矢的。坚持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决定了新发展理念指导中国发展、符合时代要求,融合全球治理新理念。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决定了新发展理念不是囿于一隅的,也不是大而无当的。坚持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决定了新发展理念宏微一体、虚实互补、知行合一。
  五中全会提出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这是从发展规律新认识转化为发展全局新变革的新飞跃,而发展全局的新变革又将证明发展规律的新认识。这场深刻变革主要表现在:目标指向变革。五大发展理念勾画了新发展的五个维度,综合一体,共同规定了新发展的大方向。价值观念变革。五大发展理念确立了新发展的五种价值,树立了新的价值观念。动力机制变革。五大发展理念强化了新发展的多重动力。创新提升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在有序融洽发展中增添发展动力,绿色通过减少发展代价、降低发展成本无形地扩大了发展动力,开放是从外部世界吸收资源、技术、信息、文化来充实发展动力,共享则是集聚激发人民中蕴藏的无穷动力。结构布局变革。五大发展理念筹划了新发展的结构布局,新格局呈现新风貌。总体方式变革。五大发展理念构成新发展方式的实质,展现了新发展的总体方式。评价体系变革。五大发展理念建立了新发展的评价准则,是经济社会、行业地区、领导政绩新的评价体系、各项工作的有力导向。社会环境变革。五大发展理念塑造当代中国,促进全方位的社会变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是“五大坚持”转化为“五大现实”的过程。●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2015年。
  2. 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节选)》,《求是》2016年第1期。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19 中南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长沙岳麓区麓山南路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475/88876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