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我校隆重举行2021年_中南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沿革 >
“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我校隆重举行2021年
发布日期:2021-10-11 22:40   浏览次数:

“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

——我校隆重举行202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活动

撰稿人:蒋娟
摄影:薛彦涛
 
 
 
 
10月9日,在第3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来临之际,热烈庆祝湖南省“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暨202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主题活动,在我校隆重举行。
活动由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南省教育厅主办,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中南大学精神卫生研究院、湖南科技报刊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大力支持。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谌红献、欧建君和曹玉萍、李晓娟两支教授团队分别就《网络成瘾(游戏障碍)早期识别及干预策略》和《青少年如何进行良好的人际交往》与我校全体师生和家长进行现场讲座和互动交流。活动话题紧贴学生成长现状和老师、家长教育问题,极具教育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专家讲座深入浅出,现场互动积极热烈,活动反响强烈深远。
省科协科普部部长李世才,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系教授、湖南省心理学会理事长燕良轼,湖南科技报刊有限责任公司董事、第二课堂杂志社社长赵海波,中南大学普教中心主任汪瑞芳,中南大学第一附属小学校长张建华,中南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副所长刘哲宁,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委宣传部主任赵丽萍,湖南日报主任记者余蓉,长沙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专家库专家、长沙晚报教育事业部副总监石祯专,中南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校长陈道谦,出席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提出,要加大心理健康问题基础性研究,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疾病科普工作。青少年作为人才储备力量,其科学素养和心理健康直接关系着国家创新力、发展力、竞争力。
今年9月23日,在衡南县举行的湖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议上,省委乌兰副书记出席并讲话强调,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中小学身心健康发展工作,指出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是现代教育应有之义,是每个学生实现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必修课。全省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受重视程度进入前所未有的高度。
普教中心汪瑞芳主任高度评价了此次活动的价值和意义,并指出:精神卫生,心理健康是青少年成长时期非常重要的教育内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在中南大学关怀和支持下,普教中心大力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和校园科普活动,全面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培养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可持续发展,全面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任重而道远。
“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我校今年被选为长沙市21所中学青少年心理健康状态监测试点学校,为期2年。此次活动,中南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的专家教授共同走进我校,为全校师生和家长现场施教,传播精神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精神心理健康文化教育,传播科技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提高我校师生科学素质的心理健康保障认识,有效帮助和促进我校青少年身心健康可持续发展。活动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我校陈道谦校长表示:“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我校也将继续加强与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中南大学精神卫生研究院、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合作,坚持科学引领、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加快构建我校心理育人体系,做好“课内课外协同”“校内校外协同”“线上线下协同”“上下左右协同”四篇文章。让我校“心育教育”更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19 中南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长沙岳麓区麓山南路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475/88876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