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防疫专栏 > 防疫专栏 >
中南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
发布日期:2020-04-02 11:34   浏览次数:
中南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工作预案及分工安排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以及中南大学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保障全校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稳定,根据《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教电〔2020〕37号)和《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延迟我省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的通知》(湘政办明电〔2020〕5号)要求,以及《中南大学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工作总体预案及分工安排》,结合长沙市教育局“关于做好相关开学准备工作的通知”和中小学具体工作实际,经研究制定中南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相关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以及中南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按照上级部门统一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积极主动、规范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最严的要求、最硬的措施、最实的作风,“十个到位”作为学校开学的必备条件,全力遏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散和蔓延,切实保障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以及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顺利进行。
 
二、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中南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工作。将根据上级最新要求和疫情形势,实时评估并及时更新。
 
三、防控及延期开学工作分工
制定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工作预案,成立第一附属中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责任到人。
⑴ 学校防控领导小组
组 长:王犁
副组长:陈道谦
组 员:何国平、肖立军、刘西亮、蒋娟、赵 明、各年级组长
职 责:全面负责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⑵ 信息排查上报组
组 长:王犁
组 员:何国平、肖立军、赵蒸日、各班主任
职 责:根据省市及中南大学要求,排查全校师生情况;做好日报工作;发现特殊情况及时上报学校领导小组和长沙市教育局、普教中心。
⑶ 宣传教育组
组 长:陈道谦
组 员:何国平、肖立军、赵蒸日、庄永刚、魏礼勤、各年级组长、各班主任
职 责:负责发布疫情防控期间的上级政策、公告、卫生健康教育资料、生活提示和防控要求;做好防控的相关工作宣传。
⑷ 物资保障组
组 长:何国平
组 员:王素平、赵蒸日、贺尊卫、各班主任
职 责:及时统计学校疫情防控所需物资情况;对接中南大学防控物资供应;负责紧急物资的采办工作;做好防控物资发放工作。
⑸ 环境消杀组
组 长:何国平
组 员:赵蒸日、贺尊卫、庄永刚、魏礼勤、王湘莲、各班主任
职 责:负责做好校园(包括学校食堂)消毒杀菌等校园环境清理工作。
⑹ 临检处置组
组 长:肖立军
组 员:刘西亮、庄永刚、魏礼勤、赵蒸日、各年级组长、各班主任
职 责:负责开学后学生晨午检的组织和指导,发现特殊情况及时隔离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120进行处置,同时上报长沙市教育局和普教中心。     
⑺ 防控监督组
组 长:王犁
组 员:陈道谦、何国平、刘西亮、肖立军、蒋娟、赵明、赵蒸日等
职 责:
①负责督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把控工作进程,检查工作实效。
②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加强疫情期间的专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严格落实校园出入等制度,严控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校园。
③根据上级部门要求,认真做好师生疾控应急排查统计工作,密切跟踪寒假期间到达或途经武汉及湖北其他地区疫情重点防控地区的返校教职工和学生的情况,按时做好日报工作。
④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家长群、班级群等平台渠道,及时向师生员工和家长发布相关通知和生活提示,积极开展卫生健康教育,加大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宣传普及力度,引导师生、家长居家或外出时做好防控,劝诫师生、家长少外出或尽量不外出,不参加集会,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去,外出要戴口罩,勤洗手,发现咳嗽、打喷嚏或发热症状应及时就医。
⑻ 课业指导组
组 长:陈道谦
组 员:蒋娟、赵明、徐鸽、罗亮飞
职 责:在开学前自主学习期间对学生的学习安排进行科学、有效的指导;开学后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调整教学计划,尽快使学习步入正轨。
 
 
四、延期开学时间安排及要求
1.根据上级通知,高三初三学生预定开学时间为4月7日(以最终确定时间为准),其它年级暂未确定,将根据上级通知及时组织学生分批分层返校。全体学生务必严格遵守要求,一律不得提前返校,和不服从分批分层返校,决不允许带病返校。
2.全体教职工要做好居家隔离,至少提前14日返长,能根据学校要求及时到岗,原则上在学生开学前3天正式上班。期间安排值班人员,妥善做好疫情防控及开学前有关准备工作。学校办公室、教育处、后勤保卫处、校医等与疫情防控工作密切相关的部门、人员在做好居家隔离的基础上;其它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安排部分人员到岗上班,同时做好居家网上办公安排。
 
五、做好延期开学各项准备工作预案
(一)做好春季学期教学安排调整预案
1.安排好开学前的线上教学服务,做到与开学后教学计划有效衔接,实现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
2.视需要适当调整校历。
3.安排好教学计划并视需要调整。
4.湖北籍学生和寒假期间前往湖北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由各年级组长与班主任商量补课时间和方式。
5.做好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的摸底工作,年级组长和班主任找相关学生谈心,了解其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安排老师和学生帮助提高学业水平,让学生切实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全力保障在省定点收治医院直接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与支援湖北医疗队人员子女入学。
(二)做好师生返校工作预案
1.师生返校工作预案的制定由学校办公室牵头,教育处、后勤保卫处、校医等部门、人员配合。3月30日行政人员返校进行培训并确认岗位职责。
2.将学校延期开学的安排按照“学校——年级——班级——学生”四级通知到全体学生。
3.分期、分批安排师生员工有序返校,实现错峰开学。第一批初三高三老师4月2日凭“湖南省居民健康绿卡”返校准备工作,初三高三学生4月7日返校(以最终确定时间为准)。
4.开学前,对全体教职员工进行一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业务培训。第一批初三高三老师4月2日返校准备工作,4月3日进行培训。
5.开学前,组织班主任电话询问学生健康情况,体温异常(体温达到或超过37.3度)的学生不得到校上课,并及时督促指导其关注“湖南省居民健康卡”领取健康绿卡。信息排查上报组做好疫情重点防控地区师生信息摸排和调查统计工作,并密切跟踪其情况。教务处课业指导组制订好延迟报到学生的课业补习方案和初三高三线下教学课程安排。
(三)做好师生健康监测和疫情处置工作预案
全面实行师生员工返校体温监测和健康信息登记制度,加强门卫管理,严格出入登记,严禁无关人员、外来车辆进入校园。全面落实晨午检制度和寄宿学生晚检制度,观察学生精神状态、了解学生健康状况、登记因病缺课情况。及时追踪因病缺课学生病情及诊治情况,做好追查登记。发现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早期症状和异常情况的,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尽快组织就近诊治。患病学生痊愈、隔离期满或经医院检查确认无病毒感染的学生,须由就诊医院开具复课证明,经校(园)卫生室(保健室)查验确认后方可返校(园)上课。
1.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掌握师生返校前14天的可疑接触经历、旅行经历和身体健康状况,摸清来自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师生数量,及时做好病例发现和报告处置工作。湖北籍学生返长后居家观察14天再进校上课。
2.师生到校时一律测量体温,体温测量点设学校大门口。初三高三师生线下开学返校时将安排专门值班人员检测体温,初三高三各一名任课教师、行政值班人员、校医。初三高三错峰检测。
3.发现疑似病例、确诊病例、轻症病例发病后立即上报,密切接触学生留家观察,暂时不能进校上课。
4.统一佩戴口罩上课。口罩采取学生自行采购和学校应急发放原则。
5.将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内容,全面普及科学防范知识,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防控方式,提高防范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对因疫情延期开学产生的学习焦虑、健康焦虑及其他心理问题,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对未能如期复学的学生及家长,加大心理疏导和关怀力度,确保学生心身健康。
6.做好隔离区卫生消毒及医护人员相关培训工作。
7.制定和落实开学准备工作方案、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师生员工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免疫接种证查验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疫情防控的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消毒制度等“两案九制”,加强开学疫情联防联控。
(四)做好校园环境整治等防疫保障工作预案
1.卫生清洁。开学前,学校要及时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彻底消除卫生死角和蚊虫滋生地,保持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争取卫生防疫部门技术支持,按要求对校内机械通风、取暖、饮水等设备,传达室、教室、活动室、宿舍、食堂、配餐间、卫生间、地面、墙面等场所,门把手、桌椅、扶手、水龙头、文体活动用品和办公用品,洗手水池、便器、痰盂(杯)等清洁用具进行定期清洗消毒。教室、活动室、就餐场所、宿舍等师生主要活动场所每天上午和下午至少1次30分钟以上的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严格执行垃圾分类要求,设置专门的口罩回收垃圾桶,当日垃圾当日清除。指导学生勤洗手、多通风、多运动,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2.食餐。建议选择以下二种就餐方式:
①中午能回家走读学生一律回家吃饭。
②中午不能回家走读生和住宿生分批次错时到大学食堂就餐,一张桌子只坐1人,不对坐不交谈,就餐学生统计具体落实到个人。
3.宿舍管理。
①严格执行学校学生公寓管理规定。
②严禁外来人员滞留学生宿舍,严禁学生在各房间之间互相串门。
③进入寝室前先洗手,保持寝室环境清洁、卫生。
④毛巾实行一人一巾一用一消毒,被褥一人一套,并定期进行清洗,勤晒衣被,自备纸巾上学。
⑤使用过的口罩用密封袋或保鲜袋密封后,投入垃圾桶。
⑥禁止到校外就餐、采购食品。
⑦如有不适,第一时间报告宿管员。
⑧宿管员综合学校疫情排查情况,进一步核实确认寄宿学生名单。在落实晨午检制度、因病追踪制度的基础上,每天对寄宿学生进行回寝检查,了解学生健康状况。建立学生健康台账。
⑨宿管员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校医(保健医生)。发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学生,立即安排隔离,并启动应急预案。
4.有效锻炼。引导师生科学做好防护,保持充足睡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切实把健康教育课纳入教学计划,上好健康教育课,将健康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各个环节,提高健康教育质量。
5.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原则上停止一切大型活动,推迟外来专家到校指导等项目,直至疫情结束方可启动。
(五)做好防控物资保障预案
1.加强防控所必需的消毒物品、洗涤用品、口罩、红外体温测量仪、医用防护服装等物资的采购、贮备、发放、使用。
2.做好教学和科研实验室的防护安排。
3.由学校办公室上报普教中心对接学校计财处、校医院,负责防疫物资经费统筹安排。
(六)做好宣传和舆情处置工作预案
1.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教师群、学生群、家长群等网络渠道,采取发布通告、温馨提示等方式,做好延期开学工作的宣传。
2.加强有关防控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及时发布预警提醒、学校防控工作举措、最新进展及成效,推送防控知识,解答师生疑问。
3.发掘学校疫情防控过程中的重要行动、典型人物、突出事例等,汇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正能量。
4.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突发舆情的处置工作方案。
★ 异常处理:
1.对出现体温监测异常师生的处理
①及时隔离体温异常者,并向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和属地疫情防控部门报告。
②对与体温异常者相距1.5米以内的师生进行登记,专人守护在空旷地带或是临时隔离室,并通知家属带回家隔离观察,经医疗机构检查确认合格后,方可进入校园。
③对校门口主要通道、周边地区和隔离地区进行全面消毒。
2.对不带口罩师生的处理
①制止不带口罩的师生进入校园。
②对不戴口罩的教师,由保安提供口罩,就近安排到医疗机构进行流行病学检查,检查合格后,方可进校工作。有意不带口罩的,由学校依规处罚。对不戴口罩的学生,由保安提供口罩,通知家长带回家中隔离观察,经医疗机构流行病学检查合格后,方可返校读书。
③对校门口主要通道和周边地区进行消毒处理。
3.对体温异常、不带口罩师生或外来人员强行闯入校园的处理。
①师生闯入校园的,由学校保安、值班干部制止,并上报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援及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外来人员闯入校园的,由学校保安、值班干部利用警用器械对人员进行控制,并报警。
②学校对擅自闯入校园的师生依规处理;对擅自闯入校园的外来人员,配合公安机关进行调查处置。
③对所接触人员进行登记,并落实14天隔离措施。
④对强行闯入者活动范围进行消毒处理。
 
六、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全校师生员工要切实增强风险意识,牢固底线思维,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和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此次疫情的严峻性、复杂性和紧迫性,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控工作,坚决摒弃任何侥幸心理,确保各项措施贯彻落实到位。
2.强化联防联控,及时有效处置。要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加强与所在街道社区及中南大学疾控等部门的密切联系,及时掌握疫情信息,获取专业指导,严格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切实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积极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快速有序做好疫情处置工作。
3.规范信息公布,确保教育稳定。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信息以权威部门发布为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营造健康舆论氛围。有关新冠肺炎相关宣传、防治等资料由学校宣传教育组统一发布。
 
                
 
                                            中南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2020年3月30日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19 中南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长沙岳麓区麓山南路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475/88876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