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德育之窗 > 德育动态 >
王犁校长在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6-09-01 21:20   浏览次数:
       轻风锁不住流云,流云带走了岁月。我们告别了酷暑难耐的夏日,迎来了凉爽怡人的秋天;我们告别了假期的安静与沉寂,在这秋风送爽,硕果飘香时节,在欢声笑语中,我们迎来了新学年的开学典礼。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大家致以新学期的问候和热烈的欢迎!


       老师们、同学们,在过去的2015—2016学年度里,我们秉承“厚德博学”的校训,以“一切为了学生发展”为办学宗旨,强抓教育教学管理,强化校园文化建设,形成了的良好校风,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较大成效。今年中考,我校6A的人数大幅度提高并有3人进入长沙市千分之一行列,四几十名学生被名校录取;今年高考,我校105名学生本科上线,其中一、二本上线68人,取得历史性突破。一批同学被中南大学、湖南师大、武汉体育学院、重庆邮电大学等名校录取;我校乒乓球队在全国中学生乒乓球锦标赛、湖南青少年运动会上摘金夺银,继续辉煌,巩固了我校乒乓球队在湖南省的领先地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体教职严守师德、甘于奉献的结果,是全体同学不断努力、奋发拼搏的结果,是我校师生用辛勤汗水浇灌的璀璨结晶。
      老师们、同学们,过去的成绩是鞭策我们前进的动力。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日趋激烈的学校竞争,巩固办学成果,创造学校改革发展建设新成就,全校师生任务更重,责任更大。
老师们,我们肩上的责任关系着学生、家庭和民族的未来,我们只有以充满着无私和宽容的爱心投入工作,才能无愧于我们光荣的职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博学为本。我们要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文明的仪表影响学生,以和蔼的态度对待学生,以丰富的学识引导学生,以博大的胸怀爱护学生。我希望我们的每位教师都成为学生欢迎、家长满意、同行敬佩的优秀教师。
同 学们,你们承载着祖国的未来,祖国需要具有坚定信念、爱国热情、社会公德、文明守纪的合格人才,你们必须从现在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对同学要讲团结、讲诚 信、讲文明、讲爱心;对老师要讲尊敬、讲礼貌,要尊重每位教师的劳动;对家长要讲孝敬,要做好儿女;对班级要讲关心、讲热爱、讲奉献;对于我们共同拥有的 学校,每位同学都应从点滴小事做起,使母校成为文明的摇篮、学习的乐园。
       学 校是学习的阵地,学生应端正学习态度以学为主,同学们要树立信念,刻苦学习,全面发展,把学习当做自身的需要,成为“学习的主人”。如果我问你为什么选择 中南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回答可能是多样的。有人可能会说,因为环境——我校坐落在湖南最大、水平最高、最美丽的中南大学内,岳麓山下、湘江河畔、书香气浓 郁,的确是读书的风水宝地。也许我校目前的环境还不够好,但我们马上会对教学楼、宿舍楼、花坛、生化实验室进行改造,新的体育馆即将开工,美丽的大学就在 眼前,美丽的大学中的美丽中学还会远吗;有人可能会说,因为名气——我校60年办学历史,曾经是四大名校追赶的目标,曾经培育出一大批知名专家学者、成功人士,近些年也培育出世界奥赛金牌选手、世界围棋冠军、省高考状元并不断演绎高考、中考低进高出的神话,再加上我们依托全国排名17位的中南大学,可以说也是相当的有名;有人可能会说,因为老师——我校有一大批关爱学生、业务精湛、经验丰富的老师,高级教师的比例在省市名列前茅,我校汇集了全省十几所省重点中学的名师。高考状元孙嘉玮回校给学弟学妹作报告时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我 们的老师就是能让你们破茧成蝶的仙;有人可能会说,因为无奈——没合适的地方读书了只好来这里。在此我必须对你说,你真的很幸运。选择的理由或许还有许 多,但你们都是为了学习,为学习而来到我们中南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我相信只要你们坚持以学习为己任,我们一定会让你为今天的选择骄傲,为明天的成就自豪。
       老师们,同学们,美好未来要我们共同去创造。人生有限,青春美好,我们只有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与学习中去,才能将有限的人生、美好的青春变得更加有意义。或许秋天不会带给我们永恒的完美和充实,但一定能孕育希望和成果,让我们把秋天作为新的开始,去尽情挥洒我们的激情和汗水,我们定会收获崭新的四季。最后我想用英国诗人雪莱的诗作为我今天讲话的结束语——向上再向高处飞翔,像一片烈火的轻云,掠过蔚蓝色的天心,永远歌唱着上翔,飞翔着歌唱
衷心祝愿大家生活愉快、不断进步!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19 中南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顺晨文化

地址:湖南长沙岳麓区麓山南路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475/88876565


举报电话 : 88830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