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德育之窗 > 德育动态 >
富民强军,成才报国
发布日期:2018-08-20 18:03   浏览次数:
 富民强军,成才报国
      一杨吉凡书记在军训结营仪式上的讲话
 
 
     短短七天的军训于今天即将结束,现在我们在此进行检阅与结营仪式。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向长沙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的领导、教官及工作人员在整整一周的军训中付出辛勤劳动,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各位班主任、年级组长以及各位同学在军训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是大家的齐心共同努力使本次军训取得了圆满成功!
 
      短暂的七天里,我们军训宣誓回响在基地上空,红海行动铭刻中国军人为同胞献身精神,周部长的国防教育报告揭示了富民强军是强国的必由之路的深刻道理,紧急疏散演习提高了学员们处理紧急状态的能力,队列、军体操、手语操等训练教会了大家团结一致攻坚克难的本领,文艺晚会展示了大家的风采…,军训学习内容之丰富,训练科目之完善,教官作风之严格,身心磨炼之深刻,都给大家留下一段美妙的记忆!
    
   七天相对人的一生是多么的短暂,但此次七天的军训,对我们同学却留下了记忆却是永远的!收获是一生的精神财富!从大家的军训日记中,我概括为以下几点作为总结,与大家分享:
    首先,同学们体会了"细节决定成败"的真谛,正如十一连曾嘉荷同学所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六连的李采漓同学说,既然我们没有倒下,就要坚持撑到最后,需要学会人如何坚持到底,永不言弃!四连张程禹也表示,军训能强身健体,使自已变得更强大,变得更有力量,逃避不解决问题,只解决你自己,让军训的来得更猛烈些吧!
    第二,增强了"学无止境“的精神力量。十一连姚恒之同学写道:我要刻苦学习,攀登科学高峰,将来制造出高科技更先进的导弹来保家卫国。六连李丽琴同学说,勇者不惧,强者无敌,这句话深深刻在我心里,久久不能忘怀!五连周妍同学表示,希望自已一定要做得更好,敢于面对困难力争上游,加油!
 
    第三,挑战自我才能精彩人生。基地的“努力到无能为力,拼博到感动自己"横幅信念,己在同学心里深深扎下了根。正如五连彭承禹同学写道的"要战胜过去的自己,成长为真正的男人,正视它们,战胜它们,用信念支撑自已!五连李梦烨说,先苦后甜,先甜后苦,一切均是如此循环的!一连吴铸中感悟道"练的不仅是身,更是心!练的是态度和体魄!练的是迎难而上的信念与永不放弃的决心!"
 
  第四,只有行动一致的集体才有力量。可以看出军训中,只有每名队员都能克服困难,按照指令统一行动,才能形成有力量的连队!这一点大家都有了深切的感受。五连提练了自己的口号,叫做“军纪人如铁,意志如钢,磨砺青春,百练成钢!"。十一连段余翔深情的说,训练是辛苦的,甚至是非常痛苦的!但训练也让我懂得了要有团队意识,因为军体操和手语操都是团队运动,再加上教官的严格,我门动作不一致是不行的,所以我们得有团队意识。段余翔同学能顶住痛苦的,宁可悼皮悼肉也不悼队,坚持到最后,真是好样的!
 
   第五,队员间的相互帮助,是增进友谊、形成战斗力的重要环节。一周来,部分同学身体不适时,得到了其它同学帮助,使这些同学很快恢复,回到军训连队。正如五连彭承禹同学写道的“同学们之间增进的关爱之情,深深打动了我!
 
   第六,学会了服从。军人以服从为天职!通过军训,使同学们不断加深对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重要性的认识,没有服从就没有统一,就没有力量,就不能完成任何任务!正如五连的黄如意同学所说,不管多难的练习,只要认真与团结,加上坚持不懈,就一定能取得成功!坚持到最后的就是精英!四连的林洲同学写道:在军训生活,对我有了特殊的意义,磨历了我的意志品质,丰富了我的物质生活,为我的人生增添上了光彩的一笔。
 
  第七,又一次华丽转身。六连贺悦丹说,当了兵才知道过去自已有太过放松,当了兵才知道自己骨头硬不硬!今后我要努力蜕变!十二连何禹聪写到:又是一个美好的训练,我开始享受着美好的军事训练,它强壮了我的体质,磨炼了我的意志,让我做一名更好的中学生!十二连李阳薇同学说,人要吃点苦,才能成长,为了养育我们的祖国,吃点苦又算什么!五连徐颀茹同学说,在炎热的烈日下,我们泔下了一地的汗水,我感到这是一种荣耀!
 
   第八,拼博到感动自己。二连李翰轩同学写到:我们在烈日的热浪侵袭下,我们从叫苦不迭到渐渐适应,从军姿站不稳到每一个踏步走得整齐又从容不迫,尽管只有短短的两天,在教官的耐心教导和亲身不懈努力下,我们真的改变了!我们知道每一步走来都不容易,但我们现在变得不后悔,因为我们正在一天天变好!四连李采漓说,通过军训,我们会越来越好,意志会越变越强,友谊更加牢固,到结束后,我们会更不一样,以面对所不能坚持的事情,将以最精神的面貌,迎接高中学习!我们一定能奋勇向前,奋勇争先!
 
   第九,强军是强国之根本。八连邓雅雯说,我认为,我们应意识到战争很可能是会发生在我们身边。和平年代,是有一批军人站在我们身前,保家卫国 ,如果不是他们,我们就无法这么愉快地生活。我们要着识到国防和强军的重要性。要学习蛟龙小队,认真学习,努力锻炼,将来为国家做贡献,让祖国的未来越来越美好!
 
第十,懂得了尊重。五连黄贵化认为:我们在做手语操同时,要去体会聋哑人的感受,应该 多去体会、多去思考不同的人的感受,多为他人着想。不要用异样的眼光去对待他们,尊重身边所有人值得我们尊重的的人,他们和我们一样,只是他们表达与我们有所不同。我们要乐观向上的生活,尊重热爱生活的每一个人。
 
  每当读着同学的军训日记,看到同学们娇健军姿与整齐划一的动作,我心里就充满着欣慰与自豪,为同学在短暂几天来的飞速进步而高兴,给你们点赞!你们是最棒的学生,相信你们在未来的日子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同学们,军训几天来也暴露了一些问题,一是大家的身体素质有待进一步加强与提高,军训中部分同学难以坚持一个完整的时段,最多时有25人在休息恢复!二是磨炼意志不够坚强,吃苦缺乏持续性。也存在个别同学稍有不适就不能坚持到最后,甚至采取逃避训练。三是行为与动作有些迟缓,达不到军人的基本要求等等,这些问题有待我们回校后强化。
 
军训已结束,新的学习既将开始,我们希望同学们回校后,进一步保持好、发扬好军训中取得的优秀成果与优良作风,牢记教官的教导,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顽强的拼博精神,更加严格的要求投入到学习之中,立志早成才,克难快成才,坚守成大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19 中南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顺晨文化

地址:湖南长沙岳麓区麓山南路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475/88876565


举报电话 : 88830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