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教学教研 > 学科竞赛 >
我校高中项目获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金奖
发布日期:2017-05-08 09:58   浏览次数:
     湖南省第三十八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于2017年5月4-6日在衡阳举行。大赛由湖南省科协、教育厅、科技厅协同举办;旨在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湖南省科协主席、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院士为大赛致开幕辞。 
      经过紧张激烈的各项角逐,中南大学第一附属中学高二何凯科、王子璇两位同学完成的科技创新课题“湘潭县凤形山有益微生物筛选鉴定及应用于水稻纹枯病防治的研究”,受到大赛评委与专家的一致肯定,并荣获本届大赛高中组集体项目金奖。该课题以湘潭县中路铺镇凤形山拟建有机农场为研究对象,分别采集大气、土壤及水源样本,对其进行检测分析;从土壤中分离、筛选和鉴定了5株有益微生物:芽孢杆菌属四株及假单胞菌属一株;研究表明,其中短小芽孢杆菌、短小芽孢杆菌与甲基营养性芽孢杆菌的混合无菌提取液对水稻纹枯病具有显著的生防效果。分离自凤形山的有益微生物对有机农业生产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该课题得到了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及中南大学测试中心的多位专家教授的悉心指导。近年来,  这是中南大学第一附中全体师生团结协作、连续三次夺得该项比赛的金奖。

附:中南大学第一附中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概要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19 中南大学附属实验中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顺晨文化
地址:湖南长沙岳麓区麓山南路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475/88876565

扫一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