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规章制度 >
中南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教学常规管理细则
发布日期:2016-09-14 19:33   浏览次数:
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学校的一切工作必须服从和服务于教学这一中心,体现这一中心工作的两个主要方面是认真抓好教学常规管理和深入开展教学研究。
教学常规是教学规律的体现,是对教学过程的最基本要求,为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依据《长沙市中小学教学工作常规》,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此细则。
一、制定计划
教学计划主要包括学校教学工作计划、教研组工作计划、备课组工作计划、个人教学计划等。
1. 学校教学工作计划要依据学校教学工作目标,统筹协调,对各年级、各学科教学提出明确的要求和相应的检查措施,对各项主要教学工作作出具体安排,作为各教研组和任课教师制定教学工作计划的依据。
2. 教研组教学工作计划应依据学校教学工作计划,结合本学科特点,对本学期各项教研工作作出具体安排,经全组教师讨论通过后,于开学后一周内交教务处审定存档。教研组长为计划执行的具体负责人。
3. 个 人教学计划由各任课教师制定,在开学后一周内完成。各任课教师在制订计划时要充分理解学校教学工作计划的总体精神,熟悉课程标准,明确本学科、本学期总的 教学任务,明确教材各章节在教材中所处的地位,以及各章节之间的相互联系,充分估计到完成教学任务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拟定教学进
度,提出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4. 以上各项计划分学期制定,计划制定后,打印一式两份,一份交学校教务处存档,一份由计划执行人保存。学校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对计划实施情况进行定期检 查,确保计划落实到位。学期结束时各责任部门和学科教师应及时对照计划,结合教学实际,进行反思,并写出书面总结。
二、备课
备课是上好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前提和基础,因此必须坚持集体备课和个人备课相结合,坚决禁止不备课进课堂的现象出现。
(一)教案
1. 教案的内容要求
(1)教学目标,必须考虑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个维度;(2)重点、难点;(3)课型、教学时数;(4)教学准备,如课前活动安排、 媒体的选用(如实验仪器、音像材料、挂图、实物、模型、投影、多媒体课件等);(5)教学实施过程,教师活动和学生活动的主要内容,要有相应教学内容及教 与学的程序,不能把教案写成单纯的知识提纲讲稿;(6) 板书设计;(7)作业布置;(8)教学反思或后记,总结本课或本单元教学的得失。
2. 撰写教案。教案要分课时、按上述八方面的要求撰写。教案可以纸质文本与电子文档并存,并把电子文档传至教务处。禁止原装成套不加修改,照搬照用。教案不能 过于简单,教学程序在150字以内的不算教案,不许用旧教案,不能以在课本、资料上写评注圈点为由而不写教案。复习课、练习课、习题讲评课都要有教案。 35岁以下的年轻教师必须写教学后记。分层次教学的年级教案要体现不同班级的区别。
3. 课件。课件作为教学辅助手段,不能滥用,应根据实际需要,特别是要在充分考虑学生对信息的处理能力基础上使用。不能用课件代替教案,在教案中要有课件运用的说明。对网络课件或其他音像资料要结合教学实际,通过处理后才能使用。电子教案和课件都需提前传至教务处。
4. 教 案检查。学校要完善教案检查制度,教案检查采取定期普查或不定期抽查两种方式检查结果要实行定性评价,查后在末一节处注明检查结果,并盖教务处专用章。教 案的质量主要看一堂课的教学目标是否明确以及目标是否达成,教学设计是否恰当,重点、难点是否突出,是否讲练结合,精讲精练。
(二)备课
备课的程序为:个人钻研—集体讨论—修改教案。
1. 个人备课。(1)认真钻研教材,详细查阅有关教学参考书和资料;(2)充分考
虑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心理状态;(3)确定每节课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4)确定
相应的教学方法,选取适当的教学媒体;(5)编写教案。
2. 集体备课。集体备课是校本教研的重要形式,其目的是发挥教师群体优势和骨干教师的作用,交流教学经验,统一认识,解决教学中的重要问题,平衡教师的教学进 度,研究和改进教法,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集体备课的内容和要求有:(1)统一教学进度和教学基本要求;(2)探讨学生可能出现的问题及解决的办 法;(3)探讨培养学生思维的方法;(4)交流演示实验的关键操作,做好学生分组实验前的准备。(5)结合听课活动,进行评课;(6)在规定的时间、地点 进行安排好中心发言人,做好记录;(7)没有备课组的年级,在集体备课时,应将重点问题提交教研组讨论。集体备课时间定为文科周三下午 7-8节,理科周四下午
7-8节。
3. 修改教案。教师应把集体讨论的内容加以消化整理,在此基础上修改个人备课方案,提前写出完整的分课时教案,要求重点、难点把握准确,教学方法选择和过程设计恰当,作业设计符合学生实际,力争做到思想教育、“双基”训练、能力培养三统一。
三、课堂教学
上课是完成教学目标,保证教学质量的核心环节。
教师上课的基本要求:
1. 严格按课表上课,未经教务处同意,不得随意调课,更不准随便缺课。上课不得迟到早退,不得中途离开教室,不得拖堂。
2. 教师在预备铃响时应站在教室门口,目视学生做好上课准备,同时清点学生人数,弄清学生缺席情况,对非正常缺席学生应及时报告班主任和教育处上课开始和结束,师生应相互问候致礼。
3. 教学过程中,教学内容应紧扣教学目标,教学活动要面向全体学生,对实验班和普通班不同学习基础的学生,在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上应尽可能体现不同的层次要求,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以适应他们的学习需求。
4. 坚持探究式、合作式和讨论式教学,加强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特别要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教学实效。对学生的学习活动要及时反馈及时补偿,尽力使绝大多数学生通过教学活动都能实现不同层次的教学目标并获得成功感,尽可能减少学生在知识和技能上的缺漏。
5. 课堂练习设计要典型精当,有利增强学生对主干知识的运用掌握,既要防止题海战术盲目地多练,又要防止老师包办,缺少学生的自主练习与实际体验,真正做到精讲精练。
6. 教 师上课要讲普通话,语言要精炼、准确、生动,富有启发性和吸引力,声音要响亮。板书要清楚,布局结构合理,能体现出讲课重点,字迹工整,大小适当,用字规 范,不写错别字。教师要举止文明,教态亲切、自然、大方,衣着得体,不准穿透明装、吊带裙、露脐装、背心、拖鞋进入教室,不化浓妆,不准在教室内抽烟。体 育教师必须穿运动服、运动鞋上课。严禁酒后上课,上课时必须关闭手机。
7. 教师应严格按照我校课堂评分细则对课堂情况作出评价。尊重学生的人格,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羞辱学生。上课时教师不得把学生赶出教室。同时应严格要求学生遵守课堂规则,课堂内发生的问题不能及时处理的,应由任课教师负责在课后处理。教务处和教育处要加强课纪的巡查。
8. 重视教学卫生,注意纠正学生坐、写姿势,随堂教师要负责督促学生认真做好眼保健操。
9. 活动课要纳入课堂教学,其课程和教学内容的选择要符合实际,并相对稳定,形成特色;活动形式要灵活多样,符合以学生为主,教、学、做相结合的原则。
10. 检 查教师上课情况是学校教学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学校每学期都必须有详细听课计划与课堂教学检查评估方案,以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相关检查形式有:学 校领导随堂听课检查;教务处定期普查或不定期抽查;各班《班级日志》详细登记,教育处每周查阅核实《班级日志》;教研组有计划有目的地集中听课,学校组织 学生座谈会、问卷调查、家长开放日等等。
四、作业布置与批改
布置和检查作业是课堂教学的继续,是教学活动不可缺少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学生巩固所学知识和教师反馈教学信息、改进教学的重要手段。
1. 布置作业必须有明确的目的性和针对性,以利于巩固所学知识,掌握“双基”,培养能力,发展智力。作业布置要适时适量,难易适中,要重视对学生预习、复习的指导和检查。一般课堂作业的难易程度应以多数学生学习水平为基础,让大多数学生在课堂上能完成。
2. 要 适度控制课外作业的总量。课外作业内容可根据学生实际进行分类,因人而异,分为选做题和必做题。作业形式要灵活多样,不仅布置读、写、算的作业,还要布置 画、唱、操作、实验、实践、调查、考察、观察等方面的作业。坚决杜绝惩罚性作业、随意性作业、大量机械重复的作业。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初中生课外作业量: 每天不超过1.5小时。语文的大作文,初中每学期不少于 6篇,高中不少于5篇,随笔每周一次;数学原则上每课一次作业,每周不少于四次;外语每周不少于三次;物理、化学每周不少于两次,政治、历史、地理、生物 等科目每周不少于一次;其它学科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布置课外作业。
3. 教师必须及时检查和批改学生的作业,要保持一定比例的面批,日期要明确。教师批改作业要注意示范性,教师书写要工整,标点要准确,符号要规范。作文的眉批、总批评语要得当,指示要具体,富于激励和指导作用。
4. 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培养学生按时、规范、独立完成作业的良好习惯,教师应督促每位学生及时上交作业,如学生拖欠或不做作业,教师又没及时发现或没有采取补做措施,应由任课教师负责。
5. 鼓励在作业布置和批改方面的改革和创新,可适当布置开放性、探究性、实践性的作业。但不得以教改为名不布置或不批改作业,实行改革实验的教师应将改革方案报学校批准备案,期末写出实验报告。
6. 教研组每月检查一次作业批改情况,学校不定期抽查与检查相结合,并将结果公布。学校每学年要组织不少于一次的各年级各学科优秀作业展评。
五、指导实验
理科教学中的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是学生获取知识,培养能力,开拓视野,树立科学研究观的重要手段,是教学工作不可缺少的环节,其基本要求是:
1. 按照省厅要求开足开齐实验课,严格按课程标准规定指导学生动手做好实验,不能以讲实验、画实验、看挂图代替做实验,学生的实验报告教师要及时批阅。
2. 认真做好演示实验,提倡并鼓励教师合理改进、增加演示实验,在可能的条件下,把部分演示实验改为学生分组实验,或把某些思考性强的习题改编为实
验。
3. 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开放实验室,逐步培养学生自行设计实验的能力,指导学生课外进行实验,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4. 学校要认真组织学生实验能力考核,考核结果计入学生的学业成绩。要把市实验考查成绩纳入年级组考核和教师个人考核。
5. 学校要定期对实验教学进行检查,如发现未按要求完成实验教学任务,学校应追究有关教师的责任。
六、辅导
1. 辅导要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既要课内辅导,又要课外辅导,既要集体辅导,又要个别辅导。
2. 集体辅导要有计划。教师要认真分析所教班级学生的不同特点,与班主任和其他任课教师共同研究,统一对不同层次学生的总体认识和具体辅导办法,制订辅导计划。
3. 辅 导对象要有所侧重,特别要关注学有困难和学有余力的学生。对学有余力的学生,可采取适当布置提高性作业,向其推介课外补充读物,让其参加兴趣小组等办法, 激励兴趣,发扬特长;对个别学习困难学生以及因请假、旷课而影响了学业的学生,可采取个别辅导和小组辅导的方式有的放矢地查漏补缺。
4. 辅导要讲究效益,要做到热心、耐心并且有信心,避免疲劳战。放学后不能留学生集体辅导,个别辅导时间不宜过长。
5. 对住校生,要组织住校学生上晚自习,并安排科任教师坐班辅导,解决学生学习中的疑难问题。
七、课外活动
1. 课外活动包括:学科兴趣小组活动、竞赛培训、科技活动、文体活动等,要落实好锻炼课。
2. 教师要负责各活动小组的组织和指导工作,每个活动组由备课组或教研组确定辅导教师,至少每两周开展一次活动,辅导教师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做到有方案,有记载,有总结。
3. 课外活动内容要健康有益,形式多样,尽量为学生提供动脑、动口、动手的机会,以扩大知识面,加强学生间交流,发展学生个性特长,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4. 学校教务处根据各科活动小组计划统一安排活动地点和时间,并定期检查。
八、学业考核与评价
1. 加强考试管理。各年级组应由教务处安排组织期中和期末考试,月考由教务处协调,并积极推行联考联译制度与考教分离制度以及补考制度。各学科平时考核,可由备课组长或教研组长负责,随堂组织小考,杜绝随意性的考试。严格考纪,对舞弊及违纪学生按学校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2. 学校的统一考试要认真命题、组考、制卷、阅卷,保证质量。教师要按水平考试的要求紧扣教材命题,着重考查学生“双基”达标情况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针对教学实际,防止出“偏、怪、难”题。按 7:2:1 的比例,即基础题占70%,小综合题占20%,难度较大的题占10%的原则组织命题。统一评分标准统一阅卷,并以年级为单位将考试成绩上报教务处。
3. 考试方法以闭卷为主,采用考试、考查相结合,加强学生动手实践能力考查。外语考试采取听力、口试和笔试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4. 对不及格的学生进行补偿教学后,要给予再次测评的机会,并在此基础上登记成绩。要让学生看到进一步努力学习的价值,鼓起继续学习的勇气。
5. 学期期末成绩的评定,不能只注重对最终学习结果的评价,学生的学习过程也应成为学习评价的重要依据,应严格按 5:3:2 进行评定,即期末考试成绩占50%,期中考试成绩占30%,平时成绩占20%。高中学分考试分期中和期末两次进行,并及时赋分。
6. 教学质量分析是改进教学的重要参考资料,主要包括以下两方面:
试题分析:包括试题的题型、主体知识覆盖面、试题分值合理程度、试题难度、试题的主要优缺点等。教务处应对各学科命题情况进行检查分析,及时向教
研组及命题人反馈。
学 生学业成绩分析:成绩分析应从定性和定量两个方面进行。定量分析“二率”(即优秀率、合格率)和班平均分,这是反映学生成绩的基本数据。教师在进行必要的 数据科学统计后,应结合对所教班级的情况做出定性方面的描述,期末在教学质量分析的基础上写出全学期教学工作总结并按时上交。
八、校本教研
1. 校 本教研要以提高教学效率,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为中心,以研究教材教法为重点,以提高教师素质为根本。不允许教师拒绝参加教研活动或拒绝接受教研任务(如拒绝 撰写、上交教育教学研究论文,拒绝接受上公开课,拒绝接受教研组安排的竞赛活动等)的行为,教务处要精心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项教学、教研竞赛评比活动,力 争取得好成绩。
2. 教师要积极参加课堂教学研讨活动,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每学期要上一堂研讨课,中学高级教师、各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每年要上一堂示范课或观摩课。
3. 教研组或备课组活动每周一次,每次活动必须有主题、有中心发言,每学期组织一至三个研究主题,确保每次活动有明确的内容,解决教学工作实际中存在的问题。教研活动时间定为文科周三下午 7-8节,理科周四下午7-8节,艺体组为周四第8节。
4. 严格建立听课学习制度。三年教龄以内的青年教师和教研组长,每学期听课评课原则上不少于 15 节以上;一般教师听课评课原则上不少于 10 节以上;学校校长和负责教学的中层以上干部,每学期听课评课 15 节以上,听课时,必须有听课笔记和评议记录。
5. 积极进行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与教育教学科研的实践。45岁以上教师每学年必须完成一篇教研论文,45岁以下教师每学期完成一篇。学校要建立激励机制,鼓励教师在专业报刊上发表论文,展示学术成果。鼓励走出去,请进来。
6. 教师要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参与课题研究,总结教育教学经验,探索教学规律,形成个人教学特色。每个教研组不少于 1个校级或校级以上课题。校级课题要以研究学校具体教学问题为主。
7. 所有教师都应根据自身特点制订专业发展规划,提高自身素质;学校要为教师推荐专业必读书目,开展教师读书活动,促进教师专业素养的提高。教研组、备课组应定期交流学习心得。
8. 学校领导不定期参加各组的教研活动和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9. 高级教师每年完成一门校本课程建设的申报。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19 中南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长沙岳麓区麓山南路 邮编:410083 电话:0731-88830475/88876565